聂国松
好干部下乡调研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陕西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聂国松,男,197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人,现为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

  2012年春,一场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三问三解”活动次第展开,白河县广大干部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问群众所需、所想,“心贴心”解群众所急、所盼,与乡亲们结鱼水深情。白河县人社局干部聂国松与同事一行8人也在局党组统一安排下,来到西营镇蔓营村。

  3月15日下午4时,在蔓营村综合服务中心汇总民情日记的聂国松,忽然听到一位老太太大声呼喊:“小孩掉进水里啦,小孩掉水里啦,快来救人呀!”他闻声健步飞奔到断桥处,远远看见一个孩子在河水中拼命挣扎,一同在河滩玩耍的孩子早已吓得魂飞魄散。时间就是生命,聂国松纵身跳下3米多高的断桥,径直扑向齐颈深的河水。因为前些天的一场暴雨,原本平缓的河水变得异常湍急,情急之下,聂国松用肩膀架起快要沉下的孩子,憋足全身力气游到岸边。上岸采取抢救措施后,聂国松让其他的同事将两名小孩送到家里,并叮嘱要赶快把孩子的衣服换了以免感冒。这时他才记起,自己的衣服已被冰冷的河水完全浸透,冻得浑身打颤,脸色发紫,手脚抽筋,而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等物品也遗失在河中。

  当地群众纷纷拿来衣服让他换上,个个竖起大拇指,说:“铮铮男儿,当真无所畏惧。小聂,真是咱老百姓的好干部!”

  之后,聂国松发现整个腿部有疼痛和麻木感,刚开始没有在意,几天后已无法站立,疼痛难忍。在家人陪同下到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是腰椎受到猛烈的挤压加之冰冷的河水突然刺激,导腰椎体3-4、4-5纤维环破裂,已经全面压迫神经末梢,情况十分危险,专家建议尽快手术治疗。结果着实把他吓了一跳,也给这个温馨的家庭一记响雷。为了避免手术后遗症,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先后到十堰、安康、西安各大骨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始终不能根治。短短一年间,先后三次复发,住院累计达80余天。曾经身体健壮的青年,如今不能弯腰负重,连走路都得小心翼翼,承重的家务全落在妻子一人肩上,曾近洋溢幸福的三口之家,多了求医问药带来的牵绊,多了向往美好生活而产生的惶恐。有人曾问他:为救一个素昧平生的孩子,自己落下了病根,并连累家人,值吗?聂国松坚定地说:“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的生命之花只绽放一次,当你看到一个鲜活的生命即将被河水吞没时,当你听到一个稚嫩的声音呼唤求救时,作为一名国家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怎能不伸以援手?生命高于一切,人性大于天,就是这个道理。”

  军人出身的聂国松,在部队是一名合格军人,多次参加部队重大演习和执勤训练,多次立功受奖。回地方参加工作后,他把部队培养出来的过硬作风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在单位领导眼中,他是勤奋上进的好干部;在父母心里,他是听话孝顺的好儿子;在妻子眼中,他是顶天立地的好丈夫;在儿子心里,他是和蔼可亲的好父亲。

  一年多来,聂国松在千均一发之际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被广大群众口口相传;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的无畏牺牲精神,诠释出一名退伍军人的男儿本色,书写了人生靓丽的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一面鲜艳夺目的旗帜。

  2013年9月被授予第三届白河县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