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阳海 黄春刚
农民工勇斗歹徒被捅伤 一手捂肠子一手摁住歹徒
  见义勇为
  河南
  2014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胡阳海、黄春刚,现年都是36岁,都为河南省潢川县谈店乡农民,事发前都在山东青岛从事装修工作。

  2014年9月3日晚,胡阳海和黄春刚,正在青岛市北区一家足疗店装修,突然听见女店主大喊“抢劫”。两人拔腿就追,连追4个路口将劫匪拦下。劫匪奋力挣脱,并掏出匕首猛刺。毫无防备的胡阳海腹部、胸口连中两刀,黄春刚腋下中刀。胡阳海“一手捂着肠子,一手勒住歹徒脖子”,最终,他们合力将行凶男子制服。

  事发:听见有人喊抢包拔腿就追

  9月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徒手抓歹徒的潢川农民工胡阳海和黄春刚及家人,他们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

  9月3日晚,胡阳海与老乡黄春刚正在青岛黄台路一家足疗店进行装修。突然听见店主孙女士大声喊叫起来:“抢劫了,快抓住他……”二人扔下手中的活儿立即追了过去。

  黄春刚说,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是想赶紧抓住那个人,帮忙把抢的东西要回来。虽然两个人的身高都没有超过1.7米,但两人经常在外奔波,干体力活,耐力比较足,追着男子跑了三个路口,最后那个男子累得躲在一个小花坛里,他跟胡阳海冲上前,抓住他的肩膀。

  英勇:肠子流出不退缩

  被两人抓住的歹徒并没有束手就擒,而是拼命反抗。胡阳海回忆,他跟黄春刚一左一右抓住男子的肩膀,不让他再跑,而就在这个时候,该男子突然掏出了一把匕首朝着他们乱刺。

  “当时根本就没有防备,谁想到他身上会带着凶器。”胡阳海说,“后来我感觉到腹部一阵剧痛,接着我就看到衣服上已经全是血了,而且腹部的刀口处有东西在往外流。”胡阳海说,当看到身旁的黄春刚身上也被刺伤同样沾满了血迹后,他强忍着疼痛,用一手捂住腹部,另外一只手则死死搂着歹徒的脖子,黄春刚见机将歹徒的匕首夺下,然后两人一起将行凶男子摁倒在了地上。后来有三名热心人冲了上来,和他们一起摁住歹徒,还有不少人拨打了110、120。一辆路过的私家车把他们送到了医院。

  经查,黄春刚背部受伤,所幸伤势较轻,无大碍。胡阳海腹部上下中两刀,一刀刺破肝部,一刀刺破肠子。目前,胡阳海腹部打开,身体极其虚弱,暂无生命危险。

  “老胡腹部的伤口很深,肠子从伤口处流出体外,当时他真是拼了命了!”黄春刚说。

  再遇:还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据介绍,胡阳海和黄冲刚今年都36岁,而胡阳海来青岛已经十多年,一直从事装修行业。

  “我们有俩孩子,一家四口就靠着丈夫在外挣钱养家。”未来的日子,让胡阳海的妻子张改芳很忧心。她说,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她平时主要任务就是看孩子。家庭的开销很大,而且胡阳海平时接到的装修活也不是很多,一家人只能勉强度日。

  张女士说,现在丈夫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她感觉日子没法过了。

  “两年内,他都没法干活了,就是将来治好了,也不能干重活了,真不知将来生活怎么过?”张女士说。

  虽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可胡阳海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不感到后悔。“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该帮的时候就该出手去帮,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冲上去。”胡阳海说。记者了解到,胡阳海老家的两个哥哥也已经赶到青岛,“弟弟一向很正直,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胡阳海的哥哥说。

  感动:通过多种方式向英雄表达敬意

  胡阳海和黄春刚舍命擒歹徒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深深感动了鲁豫人民,人们纷纷通过多种方式向英雄表达敬意。连日来,不断有在青岛的河南老乡和当地市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到医院看望两位英雄并送去爱心善款,截至9月15日,两人已经累计收到捐款20多万元。

  他们舍命擒歹徒的举动不仅感动社会,更深深感动了家乡人民,9月8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胡阳海、黄春刚两位青年“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潢川县委、县政府也组织人员前往青岛探望慰问两位英雄。潢川县、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奔赴英雄家中慰问,送上慰问品与慰问金,向英雄表达崇高敬意。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两位英雄已被青岛、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相关部门授予“文明市北人”、“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信阳青年五四奖章”、“潢川青年五四奖章”、“潢川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