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全
六旬老人奋力抢救落水儿童传佳话
  见义勇为
  四川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他是一名年过六旬的老人,却奋力抢救3名落水儿童。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石子村周志全,因为奋力抢救三名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年过六旬 勇救落水儿童

  7月31日下午2:30分左右,61岁的7组村民周志全,正准备外出接家人,走到崇礼镇家相场月江河漫水桥处,虽然天空并没有下雨,然而持续几天的暴雨过后,河水却突然陡涨,眨眼间漫过月江河桥面。就在这时,周志全行走到漫水桥头一看,顺着河水漂浮冲下来的杂物,挂堵着桥面和桥洞口,影响泄洪水畅流。于是,一贯爱做好事的周志全,二话没说冲进漫水桥清理杂物,抬头时忽然发现,有三个小孩(大的姚瑞12岁,小的姚俊8岁、严鑫瑶8岁),正从桥对面沿漫水桥上走了过来,走在前面的姚瑞还推着自行车。

  周志全见状大喊:“这么大的洪水,你们怎么能过来”。哗哗奔涌流淌的河水声,孩子们是乎没有听清楚,继续沿漫水桥往前走,桥面已淹至脚弯,走在离后两小伙伴数米远的地方,只见姚瑞推着的自行车被洪水冲偏,他力图把车龙头方向扶正,不慎掉入河里。跟在姚瑞后面的两个小伙伴便惊吓起来,接着姚俊也随之掉入河里,站在漫水桥中间的严鑫瑶,吓得脚杆发抖,很可能掉入河里。

  “不好,赶快救人”。周志全三步并作两步抱起严鑫瑶就往河岸跑,边跑边对掉进河里的姚俊说:“你把露出水面上那块石头抱紧哈,我马上过来救你。”当把严鑫瑶救上岸后,周志全立即返身下河,一把抓住姚俊,几经与河水搏斗,终将其救上岸来。当救起两个小孩之后,周志全没多想就最后去救12岁的姚瑞。可是,涛涛奔涌的河面上,却再也见不到姚瑞的踪影。听到周志全嘶声裂肺呼喊,附近村民迅即赶来,沿河岸不停地搜救,直到8月2日早上,人们才在该河下游两公里处发现姚瑞遗体。

  内心愧疚 拒收红包礼金

  连日来,村民周志全奋不顾身救落水儿童的行为,迅速在四邻八乡传开,被救孩子家长送来感激钱物,他婉拒,在周志全看来只是“一桩小事”,他未记在心上,也不想过多提起,因为没能救起12岁的姚瑞,让周志全内心非常愧疚。

  “谁家的孩子不是孩子,我也想把他(姚瑞)救上来,当时情况紧急,我救起严鑫瑶和姚俊后,却找不到姚瑞。”说到此处,老人双眼红肿,泪光闪烁。

  事发后,远在青神县工作的儿子周伟立马赶回家看望父亲,周伟告诉记者,“父亲当时情况紧急,衣服都来不及脱,手机也被水浸泡坏了,回来还感冒了好几天,吃了好几服药才吃好了。”

  当地政府专程上门慰问,他含着眼泪谢绝到:“救人于危难,这是我应该做的,只可惜没有救回最后一个孩子,我更感到愧疚”。

  老人的行为被新闻媒体播出后,网上更是引来一片点赞。目前,崇礼镇党委、政府已向全镇发出号召,要求干部群众学习周志全见义勇为的精神,树立社会正能量。

  乐于助人 他是村里老好人

  在石子村村民的印象中,周志全是一个老好人、老实人。

  一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家种地、周围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他经常伸出援助之手。”

  月江河桥面一到雨季水位上涨、漫过桥面,很容易出现险情。几十年来,周志全平时只要看到杂草、垃圾堵塞桥洞,无论是夏天酷暑还是冰冷刺骨的冬季,他也要亲自下水去掏空,桥面上有青苔他也要及时清理掉,害怕有老人和小孩滑倒。

  就在此次救援地点的桥面,周志全深有感触的谈到:“我从成家后,几十年来送小孩上学,不只背自己的孩子过桥去上学、更背过别人的孩子,现在那些孩子他们都是大人了。”附近村民也谈到,周志全几十年来毫无怨言的默默做着好事,在他当村民代表时,村上的大事、小事、杂事、琐事他都积极参与,谁家有矛盾纠纷,他积极协调,化干戈为玉帛;谁家有困难,他伸出援助之手,不求回报。

  好人寄语:“救人于危难,这是我应该做的,只可惜没有救回最后一个孩子,我更感到愧疚”。

  道德点评:大水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洪水肆虐的生死关头,六旬老人周志全置个人生死于不顾,与死神抢夺稚嫩的生命,用自己的义举点亮了孩子生命的灯塔,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向周志全致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