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文娟
轿车司机昏倒 女医生不顾身孕跪地急救
  见义勇为
  重庆
  2014年9月
5.jpg
人物故事:

  蒋文娟,今年29岁,由于受家人的影响,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医生。她从重庆医科大学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先后在重庆市城口县咸宜乡中心卫生院、城口县人民医院、重庆市急救中心工作,2012年5月进入杨家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年9月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届“天使杯”中,获“人民群众满意的白衣天使”荣誉称号,在2013-2014年度被评为“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现任职基本医疗科科长。无论蒋文娟在哪个医院工作,从进入该单位的那一刻起,她就立志要做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生,“把真爱献给病人,让生命绽放光彩”是她谨记的人生格言,时时刻刻以此提醒自己。

  读书期间,蒋文娟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干”、“团的活动积极分子”及“入党积极分子”,也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现作为杨家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基层医生,在政治思想方面,她不断学习,让自己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在工作中,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恪守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的理念,从医十年中,时刻以此激励自己,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和信念。

  在专业方面,蒋文娟坚持学习,虚心向领导、老师们学习,多次赴友邻中心、上级医院、全国先进示范中心观摩参观学习,吸取相关的社区管理经验及临床医学知识,结合社区中心实际,将新观念、新知识、新方法引进到中心日常管理和临床医疗之中,使中心的医务管理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如建章立制,修订了基本医疗科的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职责、诊疗常规,使基本医疗科的管理制度从无到有,从粗到细,建立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保证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2013年1月12日14时34分,巴国城十字路口,一辆牌照为渝AZD110灰色福克斯轿车在两轮红灯过后,仍然纹丝不动,当时,蒋文娟刚好和一名朋友途径此地,透过车窗和挡风玻璃看见驾驶员是个30多岁的男性,驾驶员的头偏向一侧,毫无反应,而车处于发动状态,车内没有其他人。看到这样的情况,职业经验告诉她,这名驾驶员可能是突发疾病(心源性或脑源性的疾病可能性大)。这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旁边嘀咕着,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蒋文娟对交警说:“赶快敲门,救人”。于是,大家经过一番努力后车门终于被打开。她迅速上前,只见驾驶员面色青紫、口角有少许白色分泌物、无意识,无自主呼吸、无脉搏、但身体还有余温。为了赢得最快的抢救时机,她大声说:“快点把人放平,抢救”。这时她的朋友说:“蒋文娟你不要忘了,还怀着孩子哟!……”,还没有等朋友说完,她立即说:“来不及了、快,一起救人要紧。”

  蒋文娟毫不犹豫的跪在地上对驾驶员进行徒手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同时她也在心里默默的念叨:“快点醒来吧,快点醒来吧”。一分钟、两分钟……在寒冷的大冬天,她的后背已被汗水浸湿……五分钟……手臂开始发酸……十分钟……头已经出现短暂的眩晕,此时她脑海中只有一句话“一定要救活你”。近三十分钟后,120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当交接病人时,朋友将蒋文娟从地上拉起,她手脚发软,根本无法行走,膝盖也传来阵阵剧痛,鞋尖和裤子的膝盖处已经被水泥地面磨破。后来,重庆电视台来到单位采访,来访的记者问:“你当时是怎么想的?为什么在那种情况下还想到要救人?”蒋文娟说,其实当初她第一个念想就是救人,还真没有想这么多,觉得作为医生,在那时候的举动可能就是一种条件反射吧。

  奉献源于责任和爱心。蒋文娟在最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她从事着平凡的医务工作,本着一份执着和追求——即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行医,时刻为病人着想、病人的健康大于一切,做好健康的“守门人”,积极发扬医生的无私和大爱!网民把蒋文娟誉为“最美社区医生”,其实她知道自己离“最美”还差的很远,人生的旅途还很长,今后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学习的地方,会再接再厉为基层医疗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