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婳
花季打工妹他乡救人英勇献身
  见义勇为
  江西
  2014年9月
4.jpg
人物故事:

  诸婳,女,21岁,江西省鹰潭市人,生前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余建口腔诊所打工妹。

  2014年5月14日凌晨1时许,为了救助一名不慎落水的浙江女子,她毅然跳入湍急的河流中……女子终于得救了,而她却再也没有站起来。这位孓然一身在外地打工的90后“江西妹子”,危难时刻,义无反顾的纵身一跃、激流黑夜中的奋力托举,诠释着人间的大爱与最美,定格在如鲜花般绚丽的短暂生命中。

  危难时刻,她舍生忘死、奋力相救

  今年5月13日晚,诸婳同刚结识不久的两位浙江女性朋友自驾到嘉善县西塘景区旅游。5月14日凌晨1时许,诸婳与朋友小陈一前一后返回下榻的客栈。由于道路两侧没有路灯,加上不熟悉周围环境,正在黑暗中寻找客栈的小陈不慎滑入了河中,不会游泳的她顿时大喊“救命啊、救命啊……”见此情景,诸婳几个箭步就冲到了落水地点。由于连日降雨,平时“温顺”的河水变得十分湍急。诸婳没有丝毫犹豫,为了救助正在水中挣扎的同伴,奋不顾身地纵身跳入水中。小陈终于得救了,可筋疲力尽的诸婳却被急流卷到了河中央,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诸婳舍己救人英勇献身,亲人个个悲痛欲绝,她的母亲更是痛不欲生。当诸婳的遗体被打捞上岸时,她的母亲呼喊着女儿的名字扑上前去为她口对口做人工呼吸,为她盖上干净的衣服,为她擦拭满身的污泥……她根本不敢相信,可爱的女儿就这么匆匆地离她而去。

  平凡生活,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

  诸婳14岁时父母离异,从此与母亲相依为命。为了减轻母亲负担,诸婳在完成初中学业后就选择到江西护理学院读大专,毕业后在江西南昌肿瘤医院工作。作为白衣天使,她总是微笑着面对每一位病人,用最周到的护理、最温馨的笑容抚慰着他们的心灵。每当有生命不幸离去,她总会伤心流泪。诸婳从小乐于助人,每当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她都会热情地上前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每次做了好事后,她都会兴奋地告诉妈妈,“我今天又帮助别人了,好开心呵!”单亲家庭的孩子,似乎更懂得、更珍惜亲情和友情。诸婳从小就懂得关心家人,为家人着想,在外地打工期间,她把与母亲通电话当作每天的“必修课”,还经常给母亲购买衣物和日用品。

  诸婳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壮举,深深打动了赣浙两省成千上万的普通群众,人们纷纷自发地来到救人现场和葬礼现场,默默地为她送行。全国各地的近万名网友自发在网络纪念堂深情地悼念她。一位网友在诸婳网络纪念馆中这样写道:“美丽善良的女孩,想起的总是你甜甜的笑容、清脆的笑声。噩耗传来倍感心痛万分,你的离去让家人朋友伤心悲痛不已。你用你短暂的人生带给我们的是美好回忆,传达的是善良勇敢,我们都会永远记住你。你原本就是天使来到人间,现在完成了你的使命回到了天堂,虽然我们是万分的不舍。”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