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汉
青年演员路遇抢劫出手相助 见义勇为身中数刀
  见义勇为
  北京
  2014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金汉,男,1989年12月出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2014年4月14日21时许,金汉与女友在赶往剧院排练的途中,经过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西口时,突然听到从身后传来女人的尖叫声。开始时,金汉以为是小孩子在打闹,随后有女人高喊:“抓小偷!抢劫啦!”金汉回头一看,只见一名男子手拿白色女包,正朝自己跑来。身旁的女友说:“金汉,有小偷!”顾不得多想,金汉上前一脚踹倒了歹徒,又用身体将其压住,夺回被抢的挎包。

  此时,另一名歹徒突然从车后蹿出,手持匕首连刺金汉数刀,金汉受伤后追出数步,被女友扶住。两名歹徒迅即逃离现场。被抢的赵女士母女赶了过来,受伤的金汉把包还给失主,自己却血流不止,必须赶紧送往医院救治。但是当地不好打车,金汉却越来越虚弱。其间,赵女士母女打110报警。金汉浑身是血,头部、肩部及臂部都被刺中,鲜血喷涌。

  这时,刚巧有一辆出租车路过,见状减速停了下来,车上两位年轻人立刻下车让座。而好心的出租司机也不顾违章掉头,迅速将金汉送到协和医院急救。金汉女友随后电话告诉人艺《吴王金戈越王剑》剧组,金汉受伤不能参加当晚排练。北京人艺剧院领导、演员闻讯后赶到医院看望金汉;东城公安分局干警也即刻赶到。

  金汉身中8刀,经协和医院救护,左肩膀缝合7针,手腕缝合2针,头部缝合1针。其中肩部伤情最重,刀口距颈部大动脉仅5厘米。

  金汉在受伤后的三天,才将事情告诉母亲,电话那头的母亲一直在哭。金汉表示:“我知道母亲非常担心我,不过如果再遇到,我也会冲上去,但会多一些自我保护意识。”

  2014年4月22日上午,金汉被北京市民政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并获得40321元奖金。在表彰会上,金汉称,事发时,自己什么都没想,第一个念头就是拦下歹徒。同时,金汉表示,最想感谢当时送他去医院的出租车司机等人。

  目前,持刀抢劫嫌疑人刘某和武某已被北京警方抓获。头部裹着纱布的金汉已经回到北京人艺剧场,因为他还惦记着自己正在排练的《吴王金戈越王剑》就要演出,并且表示想马上参加排练。

  金汉是中央戏剧学院08届表演系本科生,2012年毕业后进入北京人艺,目前已参演了《甲子园》、《茶馆》、《天之骄子》、《哈姆雷特》、《小井胡同》等10余部话剧。在艺术上,金汉对每一个角色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在生活中,他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热心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