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小斌
收费站收费员奋不顾身拦截嫌疑车辆 成功解救人质
  见义勇为
  山西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米小斌,男, 1983年5月生,太旧公司旧关收费站收费员。

  危险时刻,米小斌挺身而出,在协助拦截一起绑架案的可疑车辆时,他奋不顾身和英勇顽强的行动,为人质脱险争取了时间,体现了一名收费员的勇敢和正义。

  2012年5月26日,晚21时26分,旧关收费站监控室接到高速交警三队的紧急协查通报,要求协助拦截车号为冀AFZ812的可疑车辆。当时正在岗上的米小斌接到通知后,认真地核对着每一个过往车辆的车号。

  22时03分,一辆白色长城炫丽车驶入旧关站出口收费广场55#车道,该车道收费人员米小斌首先确认车牌,当冀AFZ812跳入眼帘时,他确认这辆车就是监控室通知拦截的可疑车辆,即刻通知监控人员。为了拖延时间,他随即与司机攀谈起来。周旋之际,米小斌猛然看到乘坐在后排右手边那名男子手中持有一把尖刀,顶住中间一名男子,他很快确认了人质的位置——后排中间那名男性!

  车上的嫌疑人感觉情况不对,脚踩油门冲到了栏杆下面,此刻,米小斌一个箭步冲出岗亭,直接冲到驾驶员旁边,用手牢牢地抓住了他的衣领。嫌疑人此刻已经丧失理智,加油就往前开,车已撞开栏杆,米小斌仍拽着嫌疑人的衣服跟着车边跑边喊,“快下车!快下车!”人质在米小斌的提醒下,用尽全力推开身旁的歹徒,顺势打开右车门跳下了车。

  此时,米小斌完全可以松手,但他坚定着绝不能让坏人逃逸的信念,一直死抓着嫌疑人的衣领。大约被拖行了30多米后,被狠狠地甩在地上,满脸满身都是血迹和擦痕。当他得知人质已安全时,嘴角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被送往医院后,他的手、腿、脚多处软组织受伤,面部被缝了7针,留下了永久性的伤疤。

  米小斌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交通人的职责和担当,也彰显了80后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神风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