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长赳 薛长虎
老人坠河命悬一线 打工两兄弟救人不留名
  见义勇为
  山东
  2014年9月
5.jpg
人物故事:

  2014年6月17日,在张家口打工的陵县薛长赳、薛长虎兄弟勇救落水夫妇的事迹在《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播报后,在燕赵大地和齐鲁大地都引起了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薛长赳、薛长虎是陵县丁庄乡薛庄社区居民,薛长赳今年59岁,薛长虎53岁,他们于今年3月份到张家口,在钻石桥的威尼斯大酒店及商业广场(在建)打工,负责为酒店安装通风设备。

  2014年,6月16日晚19时20分左右,兄弟俩吃过晚饭在工地附近的小广场散步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扑通”一声,转身一看,一位老人从距离他们100多米的小桥上掉入河中。兄弟两人迅速跑到桥上,脱下外衣跳入河中。落水者是一名老年妇女,兄弟俩在水中抓住老人时,她已经漂到了离桥3米远的地方,没有了知觉。两人一起给她翻了个身,使其面部朝上,然后拉着她游到了桥下的一个石墩处。此时岸边已经围了不少人,有人寻来绳索垂到桥下,薛长虎拖住老人的身体,薛长赳将绳子系在老人身上,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救上岸。

  就在岸上众人忙碌着联系救护车时,薛长赳、薛长虎兄弟俩悄然离开。

  经过调取监控、多方打听,《张家口日报》记者终于找到了兄弟二人。当问起兄弟俩6月16日晚救人时的情景时,弟弟薛长虎说:“河水有多深,我们也不知道;自己水性不是很好,俺们也忘了,当时就是想着咋把人救出来,根本没有多想,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儿肯定还会这么做。”当记者问及是不是为了金钱或是有别的想法时,薛长赳说:“我们常年打工在外,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挺知足的。

  6月18日,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单传海对德州日报关于德州好兄弟勇救河北落水老人的报道作出批示:“薛长赳、薛长虎兄弟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是德州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他俩不愧为德州好榜样、山东好兄弟,要学习、宣传好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更多的德州好人,为建设幸福德州提供强大正能量。”陵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俊昀也作出批示:“薛长赳、薛长虎是陵县人民的优秀儿女,他们的善行义举是陵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值得全县干部群众学习。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社会正气,弘扬向上、向善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乐于助人、勇当先进、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陵县综治办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张家口桥东区也将授予兄弟俩“学雷锋标兵”称号,兄弟俩打工所在项目的房地产公司当即对他们进行了表彰。

  薛长赳共有兄弟四个,他俩分别排行老二、老四,家中素有敬老爱亲、助人为乐的传统。家中有80多岁的老母亲,由家里老大、老三及妯娌几人共同照料,虽然患有脑血栓,行动不便,但由于照料周到,老人身体状况、精神状况一直很好。据薛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薛洪朋说,兄弟二人在家时就是热心人,四邻八舍谁家有困难,他们都会帮一把。邻居蔡新华以前家经济条件不好,3个孩子上学凑不齐学费,都是他帮着交。2007年7月的一个夜里,村民薛洪亮大儿子突发急性阑尾炎,薛长虎二话没说,立刻将他送到医院,使他得到及时治疗。

  “山东好兄弟”的义举在网路上涌动正能量。最早在微信上发相关照片的张先生说,他目睹了兄弟俩见义勇为跳水救人的过程。身为张家口人,他对兄弟俩表示敬佩,“山东人真是好样的”。网友“团圆”称,农民工兄弟俩传递了“正能量”。 此外,多数网友转发兄弟俩的相关消息时均加上了竖大拇指的表情,以示称赞。网友“爱上你不说”说:“两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很佩服他们!真是好样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