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超
勇闯烈火 7分钟勇救一家4口人
  见义勇为
  河北
  2014年9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2014年6月24日,衡水车务段八里庄站党支部书记国玉洋收到一面写有“抢险救危 情重泰山”的锦旗,送锦旗的是山东省德州市城郊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的靳汝东。接到锦旗一头雾水的国玉洋经调查后才得知,本站职工刘英超在烈火中7分钟勇救一家4口人,要不是被救者送锦旗,谁也不知道有这么一件事。

  原来,5月19日凌晨1时30分许,靳汝东的废品收购站突然着火,被路过的刘英超发现,由于发现和救援及时,只造成一间房屋烧毁,并没造成人员伤亡。

  衡水车务段八里庄站坐落在石德铁路线东端,是河北省和山东省的接壤之地,刘英超所在的八里庄站工业站主要是为华能德州电厂专用线服务,虽地处衡水,但与德州市仅一墙之隔。当晚,刘英超在完成华能德州电厂专用线的一项作业返回单位途中,突然发现专用线大门外侧的废品收购站内冒起浓烟,不一会儿就冒出1米多高的火焰。看到这一紧急情况,顾不得作业后的劳累和困乏,34岁的刘英超拔腿如飞,奔到200多米外的警务室,叫醒值班大爷,打听废品收购站内是否有人。值班大爷告诉他,起火处是东西排列的8间库房,最东头的库房里住着一家4口。

  听闻此情,刘英超焦急万分,一边让值班大爷喊人救火,一边飞快地跑到墙脚,费力地爬上2米多高的墙头,跳入废品收购站内,快速从炙热呛人的大火和烟雾中穿过,冲向最东头的库房,一边用力敲打着库房房门,一边大喊:“有人吗?着火啦!快出来!”刘英超喊了几声后,房里没人回应。他又跑到库房窗户前,边喊边用力敲打窗户。闻声醒来的靳汝东打开房门时仍睡眼朦胧,刘英超顾不得多想便冲进房内,借助手中信号灯,抱起熟睡中的7岁小女孩冲了出去。缓过神儿的女主人靳林霞,也抱起几个月大的儿子跑了出来,躲到了安全地带。

  人被救出后,火势更猛了,浓烟四处弥漫,院内火光一片。受到惊吓的靳汝东一家4口茫然无措。 此时,刘英超还是保持着冷静和清醒。他先是借手机紧急报了火警,然后用手中的对讲机通知当晚值班的同事侯卫东、刘振宁和徐惠黔赶紧来救火。很快,3人带着灭火器等救火工具赶来了,他们4人一起冲向起火库房。此时,值班大爷也喊来人加入灭火队伍。

  随后德州市消防官兵赶来,经过40多分钟的救援,大火终于被扑灭。消防官兵撤离后,刘英超和同事又帮靳汝东清理现场,在确认靳汝东一家情绪稳定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八里庄站工业站,什么也没说,又投入到下一项作业中去。

  “他做好事不留名,是一个大好人!”一个多月后,靳汝东经多方打听,才得知救命恩人是八里庄站工业站的刘英超,于是就专门定制锦旗送了过去。靳汝东说:“起火原因是有人乱仍烟头,想想就后怕,废品收购站里全是废旧塑料、纸箱子等易燃品,要不是刘英超发现救援及时,我们全家可能都要葬身火海。”

  刘英超,北京铁路局衡水车务段八里庄站一名普通职工,曾当过3年兵,复员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至今已过13个年头。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为人朴实、工作踏实的人,每次出去作业他总是第一个出发,从不嫌脏怕累,工作之余他还刻苦钻研业务,在单位组织的岗位技术比武中经常取得好成绩。在生活中,刘英超是一个乐观、开朗、热心的人,朋友们家里有事他总是伸出援手,冲在最前面,是大家公认的“好哥们”。

  前些年妻子查出身患癌症,通过医治现在仍在恢复期间,这件事并没有将他打垮,而让他更坚强,他坚持不当误单位工作,同时担起照顾妻子儿子的重任,成为大家心目中的 “真爷们”,可能也是这件事使他更懂得珍惜生命,也就有了义无反顾的冲进大火中,施救一家四口的事迹,认识他的朋友们都说:他这事是偶然事件中的必然现象。

  刘英超,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一线铁路职工,从事着平凡的岗位,但在他的身上我们却看到了燕赵人流传了千年的侠肝义胆、古道热肠,更看到了当代河北青年人不畏艰辛、乐于助人的宝贵品质,他是一线企业职工的骄傲,更是大美河北的自豪。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