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勤
61岁老人三次潜水勇救维族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新疆
  2014年9月
3.jpg
人物故事:

  2014年6月25日,61岁的张广勤老人在博乐市五一水库边钓鱼时,发现有3名维吾尔族男孩落水,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施救,先后三次潜入水中,使这3个孩子转危为安。

  6月25日,61岁的张广勤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博乐市五一水库钓鱼,一上午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下午5点左右,他刚把几个鱼竿安置好,听见有人在喊“有人落水了!”他起身四处张望,发现离自己不远处有三个孩子正在水中拼命挣扎,其中两个孩子的头在水面一上一下呛着水,伸着胳膊拼命划水,想挣扎着喘口气。离岸边最远的那个孩子已经开始下沉。

  张广勤鞋子都没来得及脱掉,就跳进了水中。他游到两个还在挣扎的孩子身边,左手拽住一个不让他往下沉,右手推着另一个孩子往岸边移动,由于两个孩子都在13岁左右,再加上水的温度较低,张广勤耗费了不少体力。护送两个孩子到达岸边后,他又返回去寻找第三个孩子,可是孩子已经沉入水中。一个猛子扎下去,张广勤只能用手摸着寻找孩子,可摸到的全是泥沙,浮出水面,喘口气,顾不上腿疼他再次潜入水中,可还是摸不到孩子。此时的张广勤已经筋疲力尽,再加上患有静脉曲张的腿疼得厉害,他知道再潜下去自己也会很危险,但为了救危在旦夕的孩子,他咬着牙再次潜入水中。两次下潜经验让他扩大了水下搜寻的范围,一阵摸索之后,他的手碰到了孩子的腿,这时孩子已经失去知觉,他把孩子扛在肩上游到岸边。上岸后的张广勤立刻为孩子做人工呼吸,一阵急救后,孩子吐水清醒过来,61岁的张广勤却累瘫了,最后一个被救起的孩子是14岁的塔依尔江·艾山江。被救起的3个维吾尔族孩子,一边哭泣,一边跪在张广勤的面前,“爷爷是您救了我们的命。”“爷爷我们会感谢您一辈子”。 一位在附近放羊的维吾尔族牧民闻讯赶来,对大口喘着气的张广勤说:“你救了巴郎子,他要是不救,孩子就没有了。你是个好人。”张广勤稍微缓过劲后,请周围的渔友把孩子送回家,等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已是夜深人静。

  张广勤在危及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向三名维吾尔族儿童伸出大爱之手,让三个生命再次得到延续,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令人称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