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龙
好少年危难关头舍亲情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贵州
  2014年9月
2.jpg
人物故事:

  王佳龙同学学习勤奋、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积极向上。他小小年纪,却以良好的思想品质,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王佳龙同学自上学以来,能模范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上课认真听讲,课堂上积极举手发言,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及复习好功课,受到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学习上,他刻苦努力,一丝不苟,爱钻研,能够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平时学习很努力,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拔尖,但自己也很努力地学习,经常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学习一天天进步。从入学到现在他作业工整、能及时完成,成绩逐年提高。他喜欢阅读,一有空就读书,广泛的阅读开阔了他的眼界,同时也提高了他的成绩。

  他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灵。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王佳龙同学有一颗洁白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他心地善良、追求纯真、无私无邪。在家里,对待亲人,关注亲人的冷暖,以礼相让,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择菜洗菜、洗袜子等,让亲情其乐融融。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 传递爱心、助人为乐 在学校,他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他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小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有同学上课忘了带学习用具,他总是豪爽的拿出自己心爱的文具借给他们,有同学不会的问题,他总是热情耐心的帮其解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于博大复杂的世界,他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在学校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他都能积极参与,无私奉献。特别是在本次汶川大地震的灾难中,他表现的尤为突出,班级捐款,有他的份,家庭捐款,也有他的份,就连父母单位捐款,他也要参加。甚至他硬是嚷嚷妈妈领养一个灾区小朋友。

  他劳动积极肯干,脏活、累活他总是枪在先,从不惜力。对待班级的劳动任务,他都能够提前出色的完成,只要哪天他值日,他总顾不得吃早饭,就急急忙忙奔到学校做值日,等其他同学到校后,教室早就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了。对于学校组织的大型劳动,他不但自己肯干,还表现出极强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

  “向上”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力量源泉,王佳龙同学的身上有着一股强烈“向上”的追求。在八一小学读书的这些年,初谙世事的他就一直在追求着思想上的向上:“做个好孩子,做个好学生,做个好公民。”他尊敬长辈和师长,团结同学,遵守校规校纪,对人讲礼貌,自觉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深得邻居、家长、老师和同学的好评。

  王佳龙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孩子。在暑假7月9日的那天,王佳龙去八一村5组勒马河大堰坎边去游泳,在游泳的过程中,听到呼救声,就向喊声的方向跑去,看见两只手在水中挣扎,就跳下水中去救人(赵平艳),在救人的过程中看见自己的姐姐王佳钰沉在水底,但赵平艳离他较近,心想着先尽快救人,于是先把赵平艳拉出水面后,护送赵平艳到岸边安全上岸。接着跳进水中继续救自己的姐姐王佳钰,后来把姐姐王佳钰救上岸来时,姐姐也奄奄一息。王佳龙立即给姐姐经行施救,但终因王佳龙先救同学,错过了救姐姐的最佳时间,姐姐王佳钰永远地停止了呼吸。

  王佳龙这种在亲人和同学同时处在生命的危急关头,他无私、慷慨大义救人、见义勇为的举措,得到了同学、老师、村里乡亲父老的赞赏!他真是个无私的好少年!他这种见义勇为的优良品德,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还在2013年11月20日被授予“黔西县见义勇为优秀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13年12月30日被授予“毕节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他把这些荣誉证书压在家里的箱底,不再看它。他说:“过去的荣誉已经过去了,我要继续干好自己的事情。”

  “做个好学生,做个好孩子”,一直以来这都是他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他正一步步地朝这个目标在前进、在努力,在奋斗。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