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银
农妇舍命勇救两名落水少年
  见义勇为
  安徽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程银,肥东县包公镇竹塘村村民。2014年5月17日,在农田忙活的程银听到两个落水小孩的呼救声后,毅然跳入水塘奋力营救落水的两人,一番挣扎之后,程银将两个小孩推上了岸,而自己却因为精疲力竭沉入水中。

  “当想你的时候愿在梦中长久,等待你时已是漫漫长夜,我要在想你和期待的日子与你重逢……”这是夏清棚写给妻子程银的话,然而这封信妻子再也看不到了。因勇救两名落水少年,31岁的程银精疲力竭沉入水底。7月8日上午,一份由40余名村民联名写成的为程银申报道德模范的倡议书,被送到肥东县文明委。

  5月17日,正值农忙时期,家住肥东县包公镇竹塘村的程银正在自家的农田里忙活。突然,村民孟祥兰撕心裂肺的求救声划破了原本的平静,“小孩掉水里啦!快救人啊!”原来,村民杨庆芝为了不耽误农活,下田时顺便把自己儿子夏杨、邻居程银的儿子夏旭东也带到田边看护。同龄的夏旭东和夏杨刚刚14岁,两人在水塘边玩耍找螺蛳时,夏杨不小心滑入塘中,夏旭东一边大声呼救,一边伸手去拉夏杨时也被拖了下去,两个少年由于不会游泳在水中挣扎。恰巧村民孟祥兰路过看见,不会游泳的孟祥兰赶紧呼救。

  此时,程银距离发出呼救信号的孟祥兰只有百米之遥,程银赶紧放下手中的农具,朝着水塘冲去。面对危急情况,程银顾不上自己不谙水性的事实,跳入水塘奋力营救落水的两人,一番挣扎之后,程银将夏杨、夏旭东推上了岸,而自己却因为精疲力竭沉入水中。当施救人员和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程银终因落水时间过长,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程银永远离开了,但这份精神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在程银出殡的那一天,没有任何人召集,同村的村民纷纷自发前来送程银,送葬的村民排成一条长龙,一直将程银从家中送到墓地。7月8日,村里的村民又自发组织在一起,写下了这份倡议书:生命给予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而在危险面前,程银没有多想,她用自己的行为证明,她的生命承载了无上的精神与价值。我们为曾经与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好人当邻居而骄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