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祥
不顾腿疾勇救落水老人
  见义勇为
  福建
  2014年9月
4.jpg
人物故事:

  腿疾不能游泳,看人沉湖仍跳下

    谈起落水的一幕,林老太至今心有余悸。“如果不是高明祥,我这次真是凶多吉少。”今年68岁的林老太家住涵江区白塘镇洋尾村,2014年8月9日上午她正要回黄石娘家,9点左右当林老太走到白塘湖桥墩附近,“可能是天气太热,自己头很晕。”林老太打算坐在湖边的石头上休息一会,没想到凉鞋一滑,整个人就掉进水里了。“当时我都晕了,之后发生的事情十分模糊。”

  路过的俞女士最先发现有人落水,“我51岁了,不会游泳,旁边又没有人,只能找来一根竹竿去拉她。”因为竹竿太短,根本碰不到林老太。这时,高明祥正好经过附近,看见湖边有个女人拿着竹竿往水里伸,“我觉得情况不对,于是就过去查看。”高明祥说,走到湖边时,发现林老太肩部以下已经全部在水里了,人离岸边有7米左右。他立即协助俞女士,尝试用竹竿将老太拉回,“竹竿太短,而且我不能下水,所以马上报警。”

  但高明祥看见林老太渐渐沉入湖中,“我想再等下去老人肯定活不了,顾不了那么多,先下水救人。”因为左腿不能使力,带着竹竿下水的高明祥一番扑腾,终于让林老太拉住了竹竿。“老人可能被吓得六神无主,我使劲喊她,才让她拉住竹竿。”林老太上岸后,过了几分钟才渐渐清醒。这时,高明祥已经悄悄离开。

  救人是种本能,看到不能袖手旁观

    据了解,高明祥今年53岁,白塘镇洋尾村人,是名校车司机。因为腿部受伤,高明祥走路还有些不便。高明祥说,前年自己从楼上掉下来摔断了左腿,现在还在恢复期。“十几年没游泳了,而且有腿疾,看人沉下去只能跳了,根本来不及想什么。这事我没敢告诉家人,他们会很担心,”高明祥说,“救人是一种本能,看到了不能袖手旁观。”20年前,他看到一个摩托车司机摔倒在路边,太阳穴碰到一块尖石,鲜血直流,当时他立马将伤者送去了医院。

  当地的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白塘湖水很深,即使是当地人也不敢轻易下水,林老太落水的地方几乎每年都有人溺亡,大家听说了林老太的事后,都说她幸亏遇到了好心人。林老太说,自己当时被救上岸后惊魂未定,也来不及感谢恩人。“我打算去找高明祥,好好谢谢他,是他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