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樵
边防战士鲁甸救援 为探路被激流卷走英勇牺牲
  见义勇为
  福建
  2014年9月
3.jpg
人物故事: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后,根据上级命令,云南边防总队医院紧急组织41人的应急医疗救援分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8月4日10时,车辆行进至鲁甸县小寨附近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垮塌,车辆无法前行,总队医院中士谢樵随医疗救援队下车徒步向震中龙头山镇行进。途中余震不断,巨石伴随着碎石不断从两侧高山滚落,谢樵和战友们躲避着山上滚滚而下的石头。

  因道路阻断,有大量伤员在光明村无法运出,山体仍在垮塌,无救援人员进入。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是第一支深入光明村的救援队伍,谢樵和战友们协助当地群众从垮塌的路基上搬运伤病员,往返出入山体滑坡道路近40次。途中,有四名群众被滑落的山石击中死亡,谢樵和战友一起搬开大石,帮助转移尸体,并沿途疏散身处困境的群众30余人。

  下午1时,救援队接到光明村9社刘远玉刘家华父子的求救,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昨晚地震导致的泥石流,整个村子被掩埋,60余人至今下落不明,其妻张仲巧也未逃出,但是始终手机都有信号,他们请求救援队到山体滑坡处看看,帮助寻找妻子的下落。刘远玉始终坚信妻子仍然活着,泪流满面地恳求医院人员通过堰塞湖帮助找寻妻子。

  救援队官兵冒着余震、滚石的危险,经过1小时急行军,终于看到了大林村。此刻暴雨如注、山体滑坡,巨石、泥沙、大树卷着一辆大巴车在河水中不断聚集,堰塞湖越聚越大。湖水暗流涌动,巨石、漩涡、树枝在貌似平静的水面下奔涌翻滚,在堰塞湖的终端形成巨大的瀑布,挡住了队员进入大林村唯一的去路。

  谢樵主动请缨:“我就是来救人的,我先上,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说着,谢樵利落地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距岸边仅5米时,余震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坠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涡,岸边的战友的惊呼还未出口,就看到谢樵被一块石头击中,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奋力挣扎,但还是未挡住汹涌的激流,渐渐地沉入水中。

  8月8日9:30,武警云南总队第二支队官兵在支援甘家寨搜救的路上,发现旁边的堰塞湖里漂浮一具遗体,打捞上来后,经确认死者为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战士谢樵。

  谢樵出生在福建省宁德市一个农村家庭,农村的成长生活磨练了他正义善良的品质和坚韧要强的个性,使得他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懂事。

  2008年12月谢樵同志怀着对绿色警营的憧憬,从宁德市应征入伍来到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成为了1名光荣的边防战士。“在不断追求梦想的同时,我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军人,共产党员只有精通自己的业务,才能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这是90后战士谢樵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

  通过3个月的严格训练,谢樵以优异成绩分配到怒江边防支队鹿马登边检查站工作,由于平时表现突出,2010年9月被选送到昆明边防士官学校学习,毕业后,谢樵被分配到了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担任中医科卫生员。

  入伍6年,谢樵先后在边防检查站、总队医院等多个单位工作,无论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践行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誓言,领导还是战友,都这么评价他。这就是谢樵,把岗位当作追逐梦想的舞台,热心为驻地群众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期边防官兵无悔铸剑的人生追求和对党对人民的铮铮誓言。

  8月12日,谢樵同志追悼大会在昆明市殡仪馆举行。“他是蕉城人民的好儿女,全区人民的骄傲”,追悼会上,福建宁德市蕉城区委副书记张远虚含泪带来了家乡人民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陈永福副总队长介绍了谢樵烈士生平并致悼词。公安部边防局政治部盖金东副主任宣读了公安部批准谢樵同志为烈士和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的批复,以及公安部边防局给谢樵同志追记一等功的通令,并代表边防局党委和10万边防官兵向谢樵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烈士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当得知谢樵同志壮烈牺牲的噩耗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对谢樵同志的牺牲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指示:“要总结宣传谢樵同志先进事迹,开展学习活动”,孟宏伟、刘金国副部长和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边防局、云南省公安厅等领导通过各种不同途径表达了哀悼和慰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