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良
人民教师冰河中勇救落水者 壮举谱写英雄赞歌
  见义勇为
  吉林
  2014年9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王国良,男,196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蛟河市天岗镇窝集口村小学校长。

  2013年,天岗镇教师以他为骄傲!4月30日,他在汹涌刺骨的牤牛河水中舍己救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

  2013年是个多雨雪的年份。4月,多年不见的牤牛河桃花水充斥着尚仪河段宽阔河道。王国良骑着摩托车行至天岗镇新桥北面上游50米左右,看见一个小女孩边跑边喊:“快救人啊!”循声望去,见汹涌的河水里有两个人时而拼命挣扎着浮出水面,时而沉入水底,不时地喊着“救命”。王国良忙把车停下,冲到河边伸手去拉他,可水势太急,他们根本无法靠近岸边,眼看着他们被急流冲向下游。冰冷刺骨的河水已使一人失去知觉,短时间内不把他们营救上岸,那两条鲜活的生命,后果将不堪设想。不识水性且着急救人的王国良,找来绳子,涉过没腰深、近十米宽的急流,他用那高大的身躯,站在迎水面抵挡住湍急的水流。先后往返两次涉入冰冷的河水,救起两名冻僵的落水者。

  第二天,被救者才知道王国良一时心急,为救他们手机都被河水侵蚀报废了。就买了水果,带着1000元钱,到家感谢救命恩人,王国良拒绝了他们的赔偿。才知晓他们是因车速过快冲进路边的河里的。

  在这场施救中,王国良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寒冷急流,凭着果敢,凭着机智 ,凭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伟大精神支撑,救起了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教师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目睹了光荣的人民教师的壮举。

  当记者见到王国良,谈起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时,他却对这件事看得平静如水,对身边的赞誉没有太多的在意:“我是人民教师,见到人处危险之中,不去救,良心上不安!”当问及寒河救人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他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大浪急且寒冷刺骨,……当时只想着去救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