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红心
  冬泳10年,挽救9人生命
  见义勇为
  河南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丁红心,男,45岁,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发起人之一,任副大队长兼梁园区分队队长,救援队党支部宣传委员。他曾经是梁园区客运公司职工,2003年客运公司倒闭,他和妻子一起下岗,现在在人民公园经营游乐设施。他经营的摊位离人民公园东风湖仅一桥之隔,因此,成为他之后的多次救人的便利条件。

  一、义务救援,多次挽救溺水者生命

  丁红心开始水上救援始于2005年12月22日。那天,人民公园东风湖中,一名拾荒青年为捡丢弃在冰面上的饮料瓶,不慎将冰踩破,掉入湖中。消防队、派出所都赶到救援,但青年落水处离岸较远,湖面上都是冰,人不敢上去,船又无法靠近。落水的青年已经奄奄一息,抱着一块冰,脸冻的发紫,眼看就要沉下去。危急时刻,丁红心闻讯赶来,来不及多想,丁红心脱了衣服,腰上绑一根绳子,就踩到了冰面上,刚走两步,冰破了,丁红心也落入水中。已经坚持了两年冬泳的丁红心,冷并不怕,可锋利的冰块却划破了他的胳膊和肚子。他奋力用胳膊破冰,游到落水者跟前。看到有人来救,落水青年放开冰块,一把抱住丁红心,他们俩抱在一起往下沉,岸上的人赶快往外拉绳子,丁红心也借势把落水者托出水面。就这样,落水者得救了,丁红心身上留下多处被冰划破的疤痕。

  为了整合救援力量,扩大救援范围,2008年5月,丁红心与黄伟一起发起组织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与110联动,对落水者进行义务救援。多年来,丁红心带领队员参加救援100余次,挽救生命9人,打捞溺水者遗体100多具。因梁园区距离山东较近,丁红心曾20多次赴山东救援,使“商丘好人”形象名扬山东。

  2013年7月8日是丁红心的生日,妻子和孩子为他精心准备了生日晚宴。在给他挑选礼物时,接到山东省东明县消防队打来的求助电话。丁红心二话没说,马上集合队员赴山东救援。完成救援回到商丘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了,妻子和孩子已经睡下。得知情况的队员们感动的流下眼泪,大家在地摊上为他祝贺生日。

  2013年8月7日,梁园区双八镇一名智障女子失踪,丁红心不让队员下水,自己独自跳入布满垃圾的污水坑搜救,感动了附近的群众,主动找来清水给他冲洗,那张他在污水中搜救的照片,被救援队称为对照自己的一面镜子,每一位队员对照它,都在想自己是否能做到,丁红心也为此成为了全体救援队员的榜样。

  丁红心是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名符其实的救援能手,仅2014年就救出溺水者4人。

  4月10日凌晨1点,110通知,胜利路包河桥有人跳河自杀。家住市第三人民医院家属院的丁红心急忙跑出来,在院门口等出租车时正好遇见医院的救护车也接到通知要赶赴现场。丁红心乘坐救护车到现场后马上下水救人,把落水者救出后发现是一中年女子,还有呼吸。包河水又脏又臭,污染严重,丁红心救人时喝了几口水,上岸后就开始呕吐。

  5月31日,上午10点多,一名两岁女孩跟随一名六七岁男孩在人民公园喷泉池边玩,女孩失足落入水深80多公分喷泉池中站不起来,男孩吓的大哭。丁红心正在检修他经营的玩具,听到呼救,跑过去把女孩拉出来。孩子家长赶来后要表示感谢,他说只是举手之劳,婉言拒绝了。

  7月18日,下午3点,商丘市梁园区境内突降暴雨。110通知,人民公园东风湖一游船失控,船上的祖孙二人生命危险,请求火速救援。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梁园区分队队长丁红心接到信息拿起身边的两个救生圈,脱下鞋子,赤着上身,趟着积水跑到游船管理处,管理人员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马上开电动船带上丁红心到湖里寻找出事游船。雨太大了,水面上看不了多远,丁红心再次接通了报警电话。原来船上是一名奶奶带着9岁的孙子在湖中划船,突然天降暴雨,船只失控,在水中打转,当时船仓内已进了不少水,两人惊恐万分,随时有沉没的危险。丁红心在风雨中找到了出事游船,用绳子绑在电动船上将游船托出,祖孙二人脱离了危险。

  二、热心公益,及时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

  除了水中救援之外,丁红心也积极拓宽着自己奉献的领域。2013年4月,雅安地震发生后,丁红心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灾区急需要棉被,立刻组织队员购买了100条被子寄往灾区,成为商丘第一个向灾区捐助物资的民间团队。

  2014年3月23日,正在摊位上忙碌的丁红心看到了三个孩子没有大人看管,上前询问才知道他们家是虞城县的,跟父母来公园玩,现在走丢了,他们三个是表姊妹,两女一男,大的5岁,小的3岁。丁红心将他们收留,一边为他买了食物和水,一边报警,把自己电话告诉110,等待孩子家长。两个多小时后,孩子家长报警找到了丁红心的电话,看到自己的孩子安然无恙,孩子母亲一下跪在丁红心面前,泣不成声。

  此外,丁红心还40多次带领队员走进校园进行水上安全知识宣传,10多次组织义务献血活动,20多次组织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并于2013年6月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存。

  丁红心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各主流媒体报道,并先后当选为“商丘市十大杰出志愿”、“商丘市学雷锋先进个人”、“梁园好人”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