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超
  "最美河南人"勇救落水女童后悄然离去
  见义勇为
  河南
  2014年8月
吕超.jpg
人物故事:

  吕超,男,26岁,驻马店泌阳县工信局职工。在安徽黄山市黟县旅游时勇救落水女童后悄然离去,被网友称作“最美河南人”。

  “感谢吕超临危救难,挺身而出,救了我孙女吴少书一命。本人代表全家表示浓浓的感激之情……”今年6月底,泌阳县退休老职工吕德安收到一封来自安徽省黄山市的感谢信和一面写着“临危救难 品德高尚”8个闪光大字的锦旗。直到这时,老人才知道儿子吕超在安徽舍己救人的事。

  吕超今年26岁,2008年大学毕业后毕业后进入泌阳县工信局工作,多次被单位评选为先进个人。2014年6月15日,吕超与两个同学利用周末时间结伴到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旅游,中午12时45分,吕超只身在黟县西递镇西递村游玩时,突然隐隐约约听到不远处有个稚嫩的童音在呼喊:“救命呀!救命!”吕超循声跑过去一看,发现一个小孩子掉进了水塘中,当时正值中午,附近没人,吕超一个纵身跳进了水塘,水直接就淹到他的下巴,刚还能看到的孩子却没了踪影,他就朝着孩子落水的方向移动,吕超寻思着:是不是沉下去了?于是他扎进水里摸索,突然,他摸到了孩子的衣服,一把把孩子从水里捞了出来,把孩子举到头顶,缓慢的走向岸边,由于水塘特别光滑,吕超几次都险些摔倒,废了好大劲,才将已经休克的小女孩救上岸。经医院紧急抢救,女童已脱离生命危险。看到女童脱离了危险,吕超拖着满身泥污的身体,默默回到自己住地。

  对于吕超的默默离开,女童的家人却没有放弃寻找恩人,通过四处打听,听说村里有人曾看见有几个河南口音的的年轻人住宿在一家农家饭店,顺着这条线索,女童家人查询到了吕超的名字和身份证号,随之又根据身份证号查到了吕超的家庭住址。

  7月初,当地一名村干部将这个事迹发到了新浪博客、微信和QQ平台上,立即引来赞声一片,有的网友发表评论,称吕超是“最美河南人”。

  “听说你并不会游泳,你救人时想后果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吕超平静的说:“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时间就是生命。就是舍命!我也要把孩子救上来。”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