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洪·撒力
  突遇山洪出手救助游客的维吾尔族汉子
  见义勇为
  新疆
  2014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种羊场牧三队牧民吐鲁洪·撒力大叔在暴雨中勇救11名游客的故事正在种羊场迅速传播。

  6月14日上午,牧民吐鲁洪·撒力 正在山里放羊,在远处看到有十几个人往山上走(因为这里经常会有喜欢登山的人来),也就没有太在意。到了下午,山里突然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不一会功夫,天空中便下起了倾盆大雨,随后山间的小溪就汇集了大量洪水。

  他说,“我赶紧赶着羊群准备回家,这时,我看到有十几个人被拦在一条山涧的小河边,无法过河(小河里正翻滚着汹涌的洪水),再仔细一看,就是上午的那十几个游客。”

  吐鲁洪·撒力说,“当时,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怎么帮他们过河,因为那条小河的洪水随时有可能暴涨,危及到他们的生命。我赶紧找了一根绳子,快速向他们跑去。”

  “因为我们彼此都语言不通,在和他们简单沟通后,他们理解了我的意思。我把绳子的一头仍给他们,让他们系在自己的腰间,我在河这边拉他们过河。他们中有一个女的,因为稍微胖一些,她在过河的时候,由于自己紧张,再加上河水水流较急,她差一点就被河水冲走。”吐鲁洪·撒力说。

  一个、两个、三个……在大叔的全力帮助下,11名游客全部平安过河。

  他们中有人拿出100块钱给我,说是为了表示感谢。吐鲁洪·撒力没有接受,并告诉他们没关系,这不用谢(由于吐鲁洪·撒力说话他们听不懂,他们说的我也听不懂),他们又给我200块钱,我又没接受。他们又给我300块钱,让我一定收下,我还是没有接受。最后,他们好像说了一些感谢的话,之后就全部下山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