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传红
  舍身救人的“最美工友”
  见义勇为
  宁夏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2014年7月8日13时40分左右,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凯歌村,正在地里忙着收菜的徐传红,突然听到50米开外的刘庄沟有人在大声呼救。

  原来工友杨小凤骑着电动车,带着两个孩子去地里收菜,因下雨路滑,一家三口滑入两米多深的刘庄沟内。

  危急时刻,徐传红迅速赶到沟边,跳入水中。他先把两个孩子捞救上岸,又回到深水区,用最后余力把杨小凤推上岸边。因不会游泳,加之体力不支,徐传红最终沉入水底。

  懂水性的工友蒋朝伟赶来,下水三次都没有摸到徐传红,只能上岸。此后,当地派出所的人赶来,将徐传红遗体打捞上来。

  徐传红是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小关乡大寨村一个普通农民,却用生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今年46岁的徐传红,在家乡大寨村只有两亩薄田。早在儿子5岁时,他和妻子张罗梅便外出,先后到山西、广东、宁夏打工,把儿子、女儿留在了家乡交给老人照料。每年只能在春节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今年4月,夫妻俩来到位于凯歌村的中卫龙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供港蔬菜基地,承包了18亩地种植芥菜,吃住在工棚,从凌晨4时到晚上9时,起早贪黑,苦干实干。

  徐传红壮烈牺牲的消息传来,张罗梅顿时昏厥在地。

  远在广东东莞打工的儿子徐宇,连夜坐飞机赶到中卫。在四川读幼师的女儿徐娜娜,中断实习千里奔丧,在殡仪馆与父亲见了最后一面。

  徐传红居住的工棚,不足10平方米,除了一张床铺外,空空如也。看着徐传红和张罗梅刚到中卫时在高庙的一张留影,徐宇和徐娜娜失声痛哭。

  “父亲生前节俭,24元一件的衬衣能穿多年。最贵的一双皮鞋45元。”徐宇说。看到父母在外打工的辛苦,徐宇上中学时就辍学,南下广东打工,帮家庭减轻负担。临行前,徐传红把1000元钱硬塞给他。

  “父亲是个老好人,村民家里有个红白喜事,他不请自到,主动帮忙。”徐娜娜回忆,每次回家乡,爸爸都要买点衣物和糕点,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村里人都说父亲心眼实,想到的都是别人。“7月2日,父亲还打电话了解我实习的情况,叮嘱我多注意身体。没想到这成了与父亲永诀的电话。”说到此处,徐娜娜已经泣不成声。

  在工友眼中,徐传红话不多,勤劳能干,待人谦和,是个热心人。7月份正值芥菜收获季节,每天天不亮,徐传红就带着矿灯到地里收菜。“看到其他工友的菜没法及时收,他主动上前搭把手,帮着装车。这样的好人突然走了,工友们感到很惋惜。”蒋朝伟说。

  “去年7月,徐传红在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蔬菜基地务工时,及时救助当地一位摔伤的老人,老人的家人专程写了一份感谢信送到公司。公司为此奖励徐传红1000元。”龙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传艺说,徐传红乐于助人,有口皆碑。

  徐传红英勇救人牺牲的事迹,引起中卫市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市民政局、公安局、沙坡头区工委等单位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组通过现场走访,认定徐传红救人事迹属实,是见义勇为行为。中卫市正按照相关程序上报徐传红的先进事迹,给其家人争取抚恤待遇和民政救助。

  7月14日,徐传红遗体在中卫市殡仪馆火化。参加火化仪式的杨小凤的丈夫罗云祥说:“徐传红用自己的生命换了我们一家三口生命,此等大恩永世难忘。有生之年,我们一定回报。”

  在龙兴公司门口,工友们自发挂起“学习徐传红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的横幅。

  玉碎光华在,徐传红已经远去,但他的浩气长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