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武
  帮警察撂倒砍人男子的“甘肃老王”
  见义勇为
  甘肃
  2014年8月
3.jpg
人物故事:

  朴实谦和,不善言谈,甚至略显“笨拙”,然而,貌似笨拙的他,却在危急时刻,做出惊人之举,彰显出一种让人崇敬的可歌可泣的高贵品质和舍身为人的英雄本色!他就是陇西县柯寨乡一个很朴实的农民王凤武。

  王凤武,男,汉族,生于1968年7月,甘肃省陇西县柯寨乡虎家屲村虎家屲社农民,家庭困难,属贫困户。生在农村的他,没有读过多少书,初中毕业以后,就在家务农。他为人老实,乐于助人,当别人有困难时,他总是冲在前面,比如村里一户人家房屋倒塌,他就组织人员帮忙修建,诸如此类事件很多。在虎家屲村一提到王凤武,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年轻有为的大后生。

  家境不是很好的他,为了养家糊口,为了能让家里生活更加美好,从1994年开始,就走上了外出打工的路途。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在外务工期间,他只能干搬运货物之类的苦力活。在打工期间,他老实勤奋,受到老板的一致好评,多次收到经济奖励。当他离开一个公司时,老板总是恋恋不舍,请求他不要离开。在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他毫不吝啬,慷慨解囊,分别捐款500元、300元。

  2014年5月6日上午11时30分,广州市火车站西广场发生歹徒持刀砍人事件。一名戴白帽男子座在角落约一小时,用衣服遮盖行李包,发自昆明的火车刚进站,男子突然从行李袋中抽出长刀,跑到广场,见人就砍,当歹徒被赶到警察现场击中后,仍死死拽着砍刀不放,此时,恰巧拉运工王凤武途径此地,危急关头,他悄悄走到歹徒身后,用板车重重撞了一下歹徒腰腿,致其一个踉跄,紧接着从后搂住歹徒脖子欲将其摁倒,歹徒仍负隅顽抗,还想拿刀砍人,千钧一发之际,民警冲上前擒住歹徒,同时,另一名重庆籍务工人员单连波用木棒砸向歹徒持刀的右手腕,砍刀应声落地,最终及时将歹徒制服,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暴力事件共造成6名群众受伤。正是由于公安民警的及时处置以及王凤武、单连波等人的见义勇为,才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事件发生后,广州市各大主流媒体、新闻、报刊对事件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树立了甘肃籍务工人员的良好形象。

  广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对王凤武颁发了“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并奖励慰问金5000元。王凤武返乡后,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送去了20000元慰问金,定西市和陇西县见义勇为协会也分别拿出10000元,对王凤武进行了慰问。

  他没读多少书,但他为人正直,品德高尚,他不是公安战警,也不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但他见义勇为,奋勇向前。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配合民警维护了社会安定,抓获不法分子,发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美德,彰显了一个农民的英雄本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