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帮华
  不顾个人安危 勇闯火海救助他人
  见义勇为
  贵州
  2014年8月
4.jpg
人物故事:

  木良村木屯寨有四个村民小组,81栋木房一户挨着一户,密集地居住100多户村民。2011年元月27日,年关将至,晚上八时许,正当人们沉浸在春节来临前的喜悦中时,一场大火悄然袭来。大火最初是由村民罗康忠家厢房燃起。邻居出门发现罗康忠家厢房冒出浓烟,当罗康忠打开厢房门查看的一瞬间,1米多高的火苗夹着浓烟突然喷涌而出。邻居和罗康忠慌忙大叫,“失火了,快来救火呀”!群众听到喊声、看到冲天火光,从四周闻讯赶来。当时现场乱成一团,如不及时救火,整个寨子的80多座木质房屋可能都被烧光。人们看到这火势,大部分人都去忙搬自家财物。石帮华见到此情形,立即高呼:“大家不用慌,别只顾自家财物,得先救火,否则损失更大!我们必须拆除一家房屋作为隔火带才能阻止火势向全寨房屋蔓延”。话刚落音,大火马上就蔓延到罗康忠家邻近的房子。面对熊熊大火、炙热高温和生与死的考验,大部分前来救火的村民都不敢上前。石帮华一边呼叫身边的村民随他一起上,一边迅速爬上罗康忠邻居的房顶。在他英勇无畏精神的带动下,陆续有4位村民爬上了房顶。因火势太大,又正值腊月天干物燥,石帮华爬上的这栋房也在短短几分钟内燃起来,眨眼间火苗就爬上了房顶。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石帮华立即催促并帮助一同救火的村民安全撤离到地面。当他帮助最后一位村民安全下到地面时,大火已燃烧到二楼,在浓烟烈火的包围下,石帮华已没有了退路,被迫从二楼上往下跳,就在他双脚落地起身瞬间,被烧焦倒塌的木柱子,重重的将石帮华打到在地,他当场昏过去了。在救火群众和镇政府救火人员的帮助下,石帮华被迅速送到镇医院。经过漫长的抢救治疗后,救火英雄石帮华慢慢苏醒过来。石帮华醒后用柔弱的声音问道“大火扑灭没有?烧了多少人家?其他人安全吗?”通过治疗,我们的英雄虽无生命危险,但却因伤势过重落下终身残疾至今小便失禁,不能干体力活了!

  木良村木屯寨因扑救及时,只烧毁了七栋房屋,造成11户48人受灾。由于石帮华等人及时开辟的隔火带,使大多数村民的家保住了,避免了全寨毁灭的灾难。石帮华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得到了州、县“见义勇为”表彰,2011年被评为“黔东南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