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新
  不顾年老体弱 多次救人的环卫工
  见义勇为
  四川
  2014年8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王维新,男,汉族,1934年12月生,高坪区环卫所保洁工。

  2012年9月6日早上7点30分左右,江东音乐广场上已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前来晨练,家住高坪区的钓鱼爱好者何德燕到紧邻江东音乐广场的嘉陵江边,选好位置,摆好垂钓工具,静静地等着鱼儿上钩。8点10分左右,何德燕突然发现前方60米的江面上有一个漂浮物,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名落水者。何德燕赶紧对着广场上晨练的人呼救,“有人落水了,有会游泳的吗,赶快来救人”。正在江东音乐广场打扫卫生的王维新,听到呼救声后,丢下手中扫把,迈开大步,急忙往江边跑去。来到江边,王维新顾不得拿救生圈,迅速跳入江中,向落水者的方向靠近,30米、20米、10米、5米……,在接近落水者的一刹那间,他快速伸出一只手,抓住落水者的身体。为了尽快将落水者救上岸边,王维新游在落水者后面,双手紧紧拽住落水者的双腿,然后使劲往岸边推。游了一段距离后,王维新感觉到筋疲力尽,体力有些不支。这时,江东音乐广场一茶坊的员工杨大伟在听到呼救声后,也赶到了江边,跳入水中,与王维新一道,将落水者托举上岸。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约10分钟,救上岸后,才发现落水者是名女性,年龄大约30岁。看到落水者面色铁青,生命垂危,王维新不顾疲劳,蹲在地上,双手压在落水者的胸上,几番挤压后,终于将落水者体内的江水排出一部分。8点40分,高坪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事发现场,王维新、杨大伟等人与医护人员一道,将落水者送上急救车。

  经医护人员抢救,落水者于次日凌晨2点清醒过来,各项生命特征都恢复正常。经了解,该落水者名叫唐艳玲,暂住高坪城区,其母亲得知是王维新救了自己女儿后,拉着王维新的手,激动地说:“你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今后,小玲好好地活着,就是对恩人最好的报答!”

  王维新在江东音乐广场做保洁工期间,先后救起江中落水者高坪中学教师梁某某、青莲镇牛市坝村民唐某某等5人,协助派出所打捞江中尸体多具,人家给钱他却谢绝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