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6村民
  六位村民接力勇救两名落水女童
  见义勇为
  广西
  2014年8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广西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的故乡,是闻名全国的英雄故里。7月5日,英雄故里再传壮举:为救助2名落水女童,东里村6位村民先后跳入湍急的东平河中,勇救落水儿童。

  两女童游泳滑落坝下

  7月5日下午,东里村两名9岁的女童陈培源、杨丽琳在村头银潭边游泳。14时20分许,两人被湍急的河水卷入与银潭相连的东平河中,随后被河水冲下落差3米的水坝。正在银潭边洗鞋的村民乜东灵见状,立即大声呼救:“有小孩落水,赶紧救命啊!”

  陈培源、杨丽琳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她们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自小生活在水边,经常到银潭里游泳降暑。当天,两名女童离家时,爷爷奶奶还叮嘱她们,说刚下大雨河水暴涨,不要去游泳了。但两名女童离开家后,因天气过于炎热,还是下到银潭里游泳了。

  陈培源的家在东平河东岸20米远的岸边,她的爷爷陈正领当时正和几名村民在家门前打牌娱乐。听到乜东灵的呼救声后,陈正领和一同娱乐的韦盛宇立即丢下手中的纸牌,直奔东平河。

  三村民见义勇为遇险

  东里村旁环屯49岁的村民李世权去邻村为大伯祝寿,途经东平河边时,正巧听到乜东灵的呼救声。李世权连忙跑到河边,看到两名女童还在河水中挣扎,随时可能被河水吞噬。李世权连忙脱去衣服和鞋子,与同时赶到的陈正领和韦盛宇一起跳下湍急的河流中。

  陈正领和韦盛宇在激流中先后各自抓到一名女童,正欲向岸边游,突然又被湍急的河水冲离岸边。而李世权在跳入水中后,身体多处被河底锋利的石头刮伤,但他还是忍着剧痛,奋力游出水面,迅速将身边筋疲力尽的陈正领推出湍急的漩涡中,随后就被河水吞没。而陈正领和韦盛宇因敌不过湍急的河水,只能向下游漂去。

  三村民接力跳河救人

  在家中做农活的村民陈庆群、陈庆部、张永海在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后,也立即奔向河边。

  刚跑到河边,他们看到被湍急河水冲下来的5人在拼命挣扎。陈庆部见状,立即跳下河,一把抓住挣扎中的陈培源后,用一只手将陈培源紧紧抱在胸前,随后又将已昏厥的韦盛宇拉住,拢在后背,奋力游向岸边。陈庆群也紧随跳入河中,一手拉住失去知觉的陈正领,一手拉住正挣扎的杨丽琳,迅速游向河岸,后被岸边群众一同救起。在岸边的张永海看到水中还有一人在急流中沉浮,也立即跃入水中,将李世权拉上岸。

  韦盛宇、陈正领两人因溺水过久陷入晕迷,随即被群众送到武篆卫生院进行抢救,均已脱离生命危险,但韦盛宇伤势较重,转入东兰县医院进行救治。而李世权因水下石头尖锐,撞击到头部导致受伤,加上溺水过久不幸遇难。获救两名女童经检查,身体已无大碍。

  英雄壮举传遍红色大地

  7月6日上午,李世权的妻子杨小梅、长女李小贵、儿子李代欢从广东等地赶回后,东里村群众为因见义勇为遇难的李世权举行了简朴的葬礼。中午11时,葬礼即将开始时,晴朗的天空突然洒下瓢泼大雨。雨中,群众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为李世权送别。

  武篆镇纪委书记罗春媚等3名干部受镇党委书记莫锋的委托,前往李世权家中探望,并为李世权送别。7月6日晚22时30分,莫锋专程前往东兰县医院,探望慰问正在治疗中的韦盛宇。

  李世权75岁的父亲李廷书遭遇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不幸,但坚强的老人眼噙泪花对记者说:“我的儿子为救人而遇难,是值得的,就是苦了儿媳和两个孙子。”

  李世权的女儿及儿子李小贵、李代欢说:“父亲是为了救人而牺牲的,我们要学习父亲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我们为有这样的英雄父亲感到自豪!”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