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俊江
  被刺中心脏仍紧抱抢匪的平民英雄
  见义勇为
  广东
  2014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7月1日凌晨,广州白云区兴泰国际五金市场便民超市前。下了班的沈俊江走过“同仁激光”店铺,看到伙伴罗仪正在收工关店。他们打算一起宵夜聊聊天。约00∶40时,沈俊江的堂哥沈勇波来了,兴致勃勃地拿着三瓶啤酒“入伙”。

  就在开瓶器打开第一瓶啤酒瓶盖的一刹那,附近传来“抓贼”的喊声。“抓贼啊,有贼!”喊声在五金市场上空响起,罗仪看到沈俊江和沈勇波“噌”地站了起来。一个黑影从他们身后10米远处跑过,越过一排一米高的铁栏。沈俊江一下子就追了过去,沈勇波、罗仪相继跟上。

  沈俊江追上那个人没用十秒,眼看就要追上了,两人一起跳进了马路对面的菜地里。罗仪追至菜地围堤,看到沈俊江一只手抓着歹徒的衣服,身后是沈勇波。罗仪由于冲出来时来不及穿鞋,不敢轻易跳下菜地,正要绕道前去围堵,突然听到沈俊江喊道:“我不行了,快帮我拔出来。”罗仪将围着菜地的黑布撕下,看到三人扭打在菜地的水沟当中。沈俊江死死抱着歹徒的头部,蜷曲的身体一直在70°的范围内呈扇形摆动,沈勇波则死死压着嫌疑人双手。罗仪连忙冲上去帮忙,却看到沈俊江的面部痛苦得扭曲,这时最先开始驾车追凶的魏兴岭赶到,大喊:“小心有刀!”罗仪慌张地在沈俊江身上摸索,没摸到刀柄,沾了满手的鲜血。“救命啊,我弟弟不行了。”沈勇波大声喊起来。陆续赶来的群众连忙把沈俊江搬到路灯照得到的地方,这时他疼得大叫。2∶33时,魏兴岭拨打120求救,罗仪冲到路边拦车。一辆的士呼啸而过,由于载着顾客并没有停。这时一位老乡将自家的小车开来,沈俊江被匆忙抬上车。借着车灯罗仪看到,一把尖刀直刺入沈俊江心窝。小车朝着3公里外的嘉禾益民医院驶去。凌晨3时左右,沈俊江到了医院急救室前。最终沈俊江因伤势过重,经及时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审查,嫌疑人梁启洪对其持刀抢劫伤人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审理案件。均禾街、均禾派出所、罗岗经济联社均已积极介入开展相关善后工作,死者家属情绪暂时稳定,并正积极配合街道及相关部门开展善后工作。

  沈俊江见义勇为英勇牺牲一事已在广州市引发强烈反响。2日下午4时30分,白云区均禾街党工委决定向街机关、辖区企事业单位、全街道居民发出为沈俊江家属踊跃捐款的倡议。截至发稿时,捐款数额已超十万。白云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已给沈俊江家属送上了慰问金。均禾街党工委、办事处,萝岗经济联合社分别向沈俊江家属、参与追捕人员送上了慰问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