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东兴
  见义勇为擒小偷 临危不惧救路人
  见义勇为
  湖南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吴东兴,男,1957年9月生,1975年4月参加工作,曾担任株洲县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现为该院后勤保障科主任兼保卫科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吴东兴坚持维护正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熟悉他的人都交口交赞。

  见义勇为擒小偷

  2013年3月27日下午,吴东兴正好去上班,在楼道口发现两个形迹可疑的年轻小伙子,想到小区最近有好几起失窃案,他立即警觉起来,悄悄尾随观察,注意着这两人的一举一动。当他看到其中一人到楼下四处观望,而另一人继续上楼,试图撬开一户人家的防盗门,吴东兴立即藏起来拨打了110报警。楼下之人发现行迹暴露,撒腿逃跑,楼上撬门的人也马上往楼下跑。吴东兴随即追了上去,一把死死地揪住一名小偷不放,气急败坏的小偷拿出不明药水(后来干警查明是辣椒水)对着吴东兴乱喷。吴东兴眼睛睁不开,呼吸也感觉困难,但仍旧没有松手,而是不顾一切、拼尽全力将挣扎着想逃走的小偷牢牢摁到在地,最终与闻讯赶来的干警一起将小偷抓捕归案。他在搏斗中,手、眼睛等多处受伤。

  临危不惧救路人

  2005年12月的一个下午,天气寒冷,吴东兴接到120急救电话,急奔现场。到了现场,却看到一妇女被紧紧压在一辆公共汽车的轮胎下面,生命垂危,旁边的人都束手无策,因为车子有一半是挂在悬崖边上的。看着那妇女越来越弱的呻吟,旁边的人都只能看着干着急,吴东兴不顾随时可能随着车子掉下悬崖的危险,亲自下到车底,用手将冻硬的土一撮一撮扒开,手都被磨出了鲜血。旁边的群众被他的勇气感染,纷纷上来帮忙。最终,受伤的妇女被救了出来,同一瞬间,那半挂在悬崖边上的公交车失去平衡翻下了悬崖。旁边的人看的是心惊肉跳,只要慢那么几秒钟,吴东兴和那妇女就可能丧命。脱险后吴东兴顾不上双手又冷又痛,迅速将妇女送到了医院。

  而另一起车祸更是让人记忆犹新,2007年3月的一天,当天大雨滂沱,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接到120急救电话,他心急如焚又不得不小心翼翼的驾驶着救护车,赶到车祸现场时,一眼就看到了翻倒在田里的公共汽车,车里还有三个妇女因为受了伤爬不出来,急得大哭,乘客和司机都站在路边的雨水中惊魂未定。吴东兴二话不说,拿出扳手摞起裤管就往田里冲,雨水打在他身上,田里的烂泥很深,此时,一股浓烈的汽油味扑鼻而来,汽车在漏油。吴东兴顾不上汽车有爆炸的危险,砸开车窗玻璃,抱起其中一个伤重的妇女就往岸上走,就这样艰难的来回走了三趟,终于将被困的三人都救了出来,而他不顾全身湿透又精疲力尽急忙驾车送伤员入院。第二天,吴东兴感冒了,高烧咳嗽,第一次在自己科室的病床上躺了三天。

  急智多谋斗骗子

  “他是个十分豪爽、仗义、热心且足智多谋的人,做事非常果断。”熟悉吴东兴的人都知道。2012年5月的一个星期天,吴东兴正好去菜市场买菜,发现两年轻人正在骗老人家的钱,吴东兴毫不犹豫上前提醒老人家不要上当。两年轻人看吴东兴多管闲事,便出言威胁他,还欲动手打他,吴东兴几下将那两人摁倒在地,同时义正言辞的要求两人将骗得的钱还给老人。看那两人是初犯,态度也还端正,吴东兴对他们好好进行了一番教育,他们也答应不会再犯了。老人很是感动,牢牢握住吴东兴的手,热泪盈眶的说:“谢谢你啦,真的是太感谢你啦!”吴东兴笑笑说:“这并没什么,谁见了都会出手相助的。”最后,吴东兴还亲自将老人送回了家。

  多年来,吴东兴还坚持无偿献血共计3600毫升。

  吴东兴就是这样一个人,每次面对危难和死神时,他总能挺身而出,大义凛然!用瞬间的选择,维护正义,担当道义,书写了自己豪迈的人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