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
  异地挺身救人的好“的哥”
  见义勇为
  山东
  2014年8月
4.jpg
人物故事:

  4月11日上午,齐河县委宣传部办公室,意外收到一份来自呼和浩特的邮包,寄件人叫刘军。里面有他写的感谢信:感谢齐河的哥张建在呼市挺身而出,救了他的儿子。随信寄来的,还有一面“英勇无畏,舍己救人”的锦旗。

  “别再联系刘师傅了,那样会让人家觉得咱是图回报!”听说宣传部要联系刘军,报道此事,张建立即阻止,他认为,这样的事情忒平常,不值得宣传,也不愿因为这点事麻烦刘军。

  事情发生在3月26日,张建带妻子去呼市看望同学。下午一点,二人下车后在呼市赛罕区一个小路口等红灯。周围还有十多个人,其中就有刘军父子。那天刘军是带着儿子去内蒙古医院眼科看病。突然他的手机响了,刘军撇开孩子,转过身去接手机。小男孩自己玩起小篮球。

  一不小心,篮球脱手往前滚去,越过红线。男孩见状低头跑去追球。这时,一辆红色轿车疾驰过来,车跟孩子越来越近,周围人都惊呆了。危急时刻,张建一个箭步蹿出,冲到轿车正前,将孩子往前推出。然后,他又一把拉住孩子抱进怀里,扑向车子另一面。

  轿车疾驰而去,孩子安然无恙,张建的胳膊却被车子刮伤。只见车子,看不到了丈夫,张建的妻子当时就吓哭了。据张建事后回忆,当时倘若轿车不踩下刹车,估计他会被撞出很远。

  “谢谢,谢谢,谢谢!”当张建把孩子抱到刘军面前时,他竟不知说什么好。平静几分钟后,刘军掏出2000元钱塞给张建,并执意要请他回家吃饭,张建坚决回绝。他说救孩子应该做,这不算什么。周围人听出张建操的是山东口音,都纷纷伸出大拇指。

  “大哥,您给我留个家庭住址吧,我过几天带着家人去看你。”张建拒绝。“大哥,要不你跟嫂子去我家,认认我的大门。”张建拒绝。“兄弟,别太放心上,不但我,俺们齐河人谁看到这事都会豁出命去救孩子。”张建说。

  最后,刘军央求张建:“您给我张名片吧,将来哪天我万一走到齐河,遇到什么事,还要找你帮忙。”无奈之下,张建把一张印有电话和单位的名片递给他。

  匆匆告别后,刘军念念不忘。才想出通过宣传部门表达谢意。在感谢信中说:“齐河人仗义,感谢齐河人民的大爱之举!”

  殊不知,张建在齐河是一个做好事的“老典型”,是县里评出的“大义齐河——最美齐河人”,被称为“齐河好的哥”。开出租车三年来,老人、孕妇、残疾人只要坐他的车,统统免费。目前已免费接送过3000多人。为了让他们能找到他,他给车子两个后视镜系上了红丝带。“有事就找红丝带”,好多乘车的老人、残疾人都喜欢乘他的车。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