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根
  危急时刻下水救人的好保安
  见义勇为
  福建
  2014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陈润根,长乐航城街道霞洲村人。4月19日,在长乐长山湖公园,6岁男童被小狗追,吓得掉进了湖里,不习水性的母亲跳湖救子也险沉,危急时刻,在附近当保安的陈润根一头扎进冰冷的湖中,将母子俩救起。

  冰冷的湖水中,母亲奋力用双手将儿子的头托出水面,不会游泳的她即将被湖水吞没,虽然想着要将孩子带回岸边,但已失去方向感的她在挣扎中逐渐远离湖岸。千钧一发之际,一位保安一头扎进湖中,将这对母子救上了岸。

  这一幕,发生在19日下午的长乐长山湖。

  儿子落水,母亲舍身相救。“感谢你,给了我和儿子第二次生命!”21日一大早,陈林华女士就赶到长乐市长山湖购物广场,见到保安陈润根后,她向陈润根深深鞠了一躬,泪水夺眶而出。

  陈林华是湖北蕲春县人,19日是她6岁的儿子童童(化名)的生日,她带着童童到长山湖商场买生日蛋糕,顺便在广场上玩。15时30分许,一只白色小哈巴狗盯上了童童,一直追着他。童童吓得不轻,慌不择路跑到紧挨广场的湖边,没等陈林华反应过来,就落入湖中。

  见儿子落水,陈女士马上跳入湖中救孩子。没想到湖水太深,不会游泳的她很快沉入水中,她只能尽力把孩子举过头顶。“我只想着救儿子,心想一定不能让儿子出事。”陈女士说,她38岁才生下童童,孩子是全家的希望,虽然她已被水呛得快要失去意识,仍希望能多坚持一秒,再多一秒……

  危急时刻,保安下水救母子。“多亏那个保安,他冲到湖边一头扎进湖里。”目击者林小姐说,如果再晚一些,母子俩全都会沉入水底。

  这名保安就是陈润根。“我当时刚好在不远处值班。”37岁的陈润根是长乐航城街道霞洲村人,看起来精神干练。

  陈润根说,他看到湖边围了不少人,还听见有人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急忙跑了过去。他赶到湖边一看,发现距岸边约5米的湖中,一个孩子只有脸露出水面,一旁有个人完全淹在水中,只依稀看见头发浮在湖面上。

  陈润根心里一紧,一头扎进了湖里。游到二人身边,他一手抓一个,将两人拖到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把两人拉上了岸。被救上岸的那名母亲吐了不少水后,才渐渐清醒过来。看到母子俩没事了他才放下心来。这时,他才发现口袋中的手机、钱包忘了拿出来,手机浸水坏了。

  “救人是应该的,我不下去救,其他人也会救的。”谈及救人的事情,陈润根总觉得没什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