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柱 冯焱 赵磊
  三青年接力救人 人间大爱传佳话
  见义勇为
  安徽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连日来,蒙城县三位市民联手救助三名被有毒气体熏倒在施工现场工人的事,在当地被人们传为佳话。

  7月6日下午18时许,在蒙城县城逍遥路一市政施工工地,三名在2米多深坑内作业的工人,由于呼入地下管道中的有毒气体,相继昏迷在管道旁。路过此地的市民发现这一情况后,赶紧呼救。

  在距现场不远的逍遥路东侧帮姑姑看龙虾馆的张玉柱听到呼救声后,快步跑向现场。简要了解情况后,他让人找来绳子,纵身跳进了深坑。张玉柱快速将绳子系在工人腰间,决定先把已陷入完全昏迷状态的工人救出去。由于下面气体浓度较高,就在张玉柱下面托着,上面众人向上拉合力营救工人的时候,他已经感到头晕。为避免再出现不测,他让稍微清醒的工人爬上竖在坑内的梯子,自己在后边往上推,上面的市民接力用手拉,自己则是拽着工人的衣服往上爬。爬出深坑,张玉柱就让人拿来清水为营救上来的工人清洗脸上和身上的污垢,以尽快缓解有毒气体的危害。

  正在人们展开紧张的救援时,路经此地的蒙城六中高三(六)班毕业生冯焱也已悄悄加入了救人的行列。当看到张玉柱爬出深坑瘫坐在地,下面还有工人被困时,冯焱二话没说,就顺着梯子就下到了深坑的底部,接住了上面扔下的绳子。由于救人心切绳子扔下时乱成一团,冯焱费了好大功夫才解开,这时他觉得胸闷,就在他屏住呼吸试图将绳子更牢一些系在工人腰上的时候,自己也失去了知觉。冯焱说:“当时眼前一黑,就啥也不知道了。醒来后我已经在地面了,好几个人在给我洗脸、清洗身上的淤泥。”

  就在这个紧急关头,一直在上面帮忙的小伙子赵磊麻利地从上面跳进坑里,在众人的帮助下把昏迷的工人和冯焱营救上来。赵磊说,他当天在附近大排档给哥哥帮工,知道出事后,他就跑过来帮忙。他说:“当时的情况非常严重,我是从中间跳下去的,到了下面赶紧闭气,下面气味太重了,稍有不慎肯定上不来,现在想想确实有些后怕。”

  三名工人和冯焱被救上来后,众人将他们抬上120救护车送往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少年冯焱经过吸氧、吊水和一夜的住院观察,身体已无大碍,于7日上午出院。

  目前,被救的3名工人已无生命危险,医院已经开通绿色通道,对3人进行紧急救治,对于是否会出现迟发性脑病还无法确定,院方建议他们到上级医院做高压氧治疗。

  在生死救援的紧要关头,人们并不知道这些人的姓名。张玉柱是一名退伍兵,去年12月才从兰州军区退伍。他说:“在部队掌握一些救援常识,救人要紧,当时没太多想就跳了下去。”今年19岁的冯焱是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子,平时就喜欢警察这个职业,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通过这个职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赵磊毕业于当地一家武校,体格健壮的他现在在外地从事运输。

  虽然他们职业不同,但关键时刻他们仗义出手,用行动书写了人间的大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