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成
  救人不留名 感动杭城
  见义勇为
  江苏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7月5日杭州公交车纵火一案震惊全国。连日来,一个又一个奋不顾身解救受困乘客的好人好事,在杭州城里广为传颂。而灌南好人周文成用15公斤重哑铃破窗,并冒着巨大危险浓烟中跳进车里救出6岁儿童轩轩并悄然离去的事迹,尤其令这座天堂之城动容。日前,笔者专程前往杭州采访了这位“家乡人”。

  7月19日上午9时,笔者来到上城区小营街道紫金社区,在一间社区提供的10平米大小的住房里见到了周文成。憨厚老实的他个头虽然不算高,但臂膀宽厚,身材魁梧,虽然已经51岁,但是依旧神采奕奕。20年前,他带着家人从灌南来杭州打工,蹬过三轮车,卖过米,做过小工,后来他和妻子在现在的紫金社区安定下来,夫妻俩都做保洁员工作,一做就是8年。

  7月5日杭州公交车起火事件打破了老周的平静生活。他告诉笔者,那天他买了一副15公斤重的哑铃,骑电动车准备送给亲戚,在经过庆春路和东坡路交界处时,他看到了起火的公交车。“当时我想都没想就骑着车冲了过去,抡起那副还没有撕开包装的哑铃就朝公交车左后侧的车窗玻璃砸去,整块玻璃一下子破出个大洞,好多烧伤的乘客从车窗里掉了下来……”回忆当时的惊魂一幕,老周至今心有余悸。

  砸开左侧的车窗后,老周又迅速跑到了公交车的右侧,此时,翻滚的浓烟正从已经破损的车窗里向外冒,老周跳起来向着车窗里询问车里还有没有人,就在他跳起来的一瞬间,他隐约地看到车里有一个黑乎乎的小身影,不知道从哪来的力气,他借助公交车的后轮,一下子跳起来爬进了车厢内,滚滚浓烟中,他发现了一个昏迷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实在太可怜了,全身的皮肤已经都烧破了,我都下不去手抱,生怕一碰到他,他烧伤的皮肤就掉下来。”说到这里,老周眼睛有些湿润,声音也哽咽了,他说,最后只好小心翼翼托着小男孩的腋窝,递给正在车窗外救援的人。

  这之后,老周又冒着呛人的浓烟在车厢里迅速查看了一遍,确定车上已经没有人了,他才又翻身跳下公交车。看着消防车、救护车赶来,他又顾不上左手手臂被玻璃划破的伤,帮着抬运伤员,照顾伤者。直到所有伤者全部被送往医院,警察也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老周才擦擦满脸的灰尘和汗水,捡起地上的哑铃默默离开了……

  当天晚上,一想到白天那个受伤的小男孩,老周就痛心流泪,睡不着觉。第二天,他带着衣服和玩具专程到医院去探望,由于小男孩在重症监护室,无法探视,老周就每天从报纸上寻找信息。在得知受伤乘客需要血液时,他又和妻子到省血液中心,每人献了400毫升鲜血。

  7月8日,杭州市政府表彰了7路公交车放火事件中见义勇为的英雄们,而老周的名字并没有在列。只有妻子清楚,那天火灾现场,老周就在那里,而且并不是一个漠然的路人……要不是周文成救人的视频被网友传到网上,被同事偶然间发现,老周准备把这个秘密一直藏在心底。老周说:“我是一名驻杭流动党员,遇到这种情况,肯定是要去救的。不想让别人知道,主要是因为这事没什么好拿来炫耀的,想到他们能脱险,我自己受点伤也无所谓。”

  老周用哑铃破窗救人的事迹被同事“捅”出后,7月11日,《都市快报》、《钱江晚报》等杭州多家媒体对老周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杭州电视台当晚播出的特别节目“杭州感谢你——献给突发灾难下挺身而出的平民英雄们”也对他做了专访。一时间,保洁员老周的凡人善举在杭州城里被传为佳话,感动了不少杭州市民。

  “周师傅做了这样的好事,说心里话,我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我觉得他就该是这样子的一个好人,如果他不这么做,我才会感到奇怪!”得知笔者前来采访,住在小营社区的郑大婶和杨大妈争着向记者介绍她们眼中的老周,“平时遇到不管什么样的大事小事,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记住周师傅的电话,比记住自家小孩的电话还管用。”“老周是公认的热心人,平时,帮老人把米背到楼上,台风来时巡察危旧房屋,背老人到医院看病……点点滴滴都让社区的干部和邻里感动。”上城区小营街道紫金社区党委书记徐丽君告诉笔者,“就在今年三月份小营街道办举办的第三届‘最美小营人’评比活动中,周文成就被我们社区集体推选为最合适人选报到了小营街道办,并获得通过。”采访中,不少紫金社区的住户感慨:“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他用真诚、勤劳和踏实为社区居民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都很感谢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