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安
  用生命换回落水同伴重生
  见义勇为
  内蒙古
  2014年8月
3.jpg
人物故事:

  赵长安,男,27岁,中共党员,是一位退伍军人。家住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木头营子乡羊场村沙敖组,2004年当兵入伍,2009年复员,2012年初带头发展养羊产业。2012年,他在一次奋勇营救落水青年邵连忠过程中,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用大爱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高尚情操,用生命注解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这种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奉献精神永远感动和激励着更多的人们。

  惊心动魄的二十分钟大营救。2012年8月7日,时逢立秋,但也是三伏天,敖汉旗沙敖屯子北4公里处的老哈河,是沙敖屯子人们的避暑地。这天,赵长安与哥哥赵西安等一行九人来到老哈河避暑旅游,中午1点30分左右,正在距离河边200米处休息的赵长安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救人啊!救人啊!”,他二话没说,迅速跑了过去,纵身跃入河中,扑向了距离河岸4、5米远处挣扎着的落水者,费尽周折,拼尽全身力气把落水者向岸边推去,这时他的哥哥赵西安与同伴赵小军也相继赶到,将落水者拉上了岸。落水者是一名青年,名叫邵连忠,吓呆了,泥塑般的坐在岸边。这时,用尽力气的赵长安在水中挣扎着高喊:“哥!哥!”,仅会狗刨的赵西安跃入水中去救弟弟,由于都是旱鸭子、慌乱无措、时间过长、体力不强,哥哥三起三落,最终也没能救上岸。眼瞅着弟弟挥动着的胳膊越来越无力,渐渐的向下沉去。此时一个放羊的当地人也高喊:“出来吧!找个东西让他拽着”。1点35分左右,弟媳捡来一根两米多长的木棍,赵西安再次扑向河里,此时弟弟已没了踪影,同伴们把赵西安拉上了岸。1点40分左右,恢复了神智的邵连忠拴上绳子,先后两次入水,没有看到赵长安。1点50分左右,人们把赵长安打捞了上来,他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这就是整个事情的经过,前后历时二十多分钟,却是一场生死大营救。邵连忠得救生还,赵长安却永别了生他养他的沙敖屯子。

  曾经的一名勇敢正义的现役军人。2004年10月,19岁的赵长安应征入伍,成为了武警8630部队的一名通信兵,入伍第二年就光荣入党,并且转为士官。服役期间,无论是在政治素养上,还是在军事素质上总是高标准严要求,他一直热心肠、持正义。有一次,连里一名战士申请入党,由于综合因素需继续培养,未得到批准,一时想不开喝了农药,赵长安发现后迅速背起这名战士奔赴医院抢救,挽回了年轻的生命。在部队里曾获得过无数荣誉,2006年获年度预提指挥士官结业军事比武第二名;2007年获年度教导队军事比武及单项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奖励,荣获三等功一次;2009年荣获“奥运表演扬国威,安保一线争风采,海关执勤显本色”的嘉奖,同时荣获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难得胸怀大志的退伍兵。赵长安、赵西安兄弟二人系双胞胎,赵长安行二。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为他们俩盖了两套结婚新房,欠了一些外债。婚后哥哥同父亲去沈阳打工,他和媳妇在山西长治打工。2012年初,赵长安打工回乡创业,投入到旗里开展的党员干部“1+5”滚动致富工程中,带头养羊,盖上了标准化羊圈,购置了饲草加工机械业,买进了26只羊,打算秋后发展到100多只。留住父亲和哥哥,准备经营产业化项目。“咱们和乡亲们一起干,就不用那么辛苦去外面打工了。”出事前些天他还跟哥哥说。

  人们眼中的农村好哥们。赵长安正直、朴实、憨厚。听邻居、发小赵小军讲:长安自小就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是个非常好的伙伴,当兵回来后,尽管日子不怎么富有,但凡左邻右舍求求借借,他总是尽其所能,有个大事小情总是到场帮忙,左邻右舍皆言其好。

  如今,哥哥赵西安失去了一位好弟弟,幸者邵连忠失去了一位大恩人,沙敖屯子失去了一位棒小伙。但在人们心中却永远注记着这位草原“巴特尔”赵长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