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
  涞源羊倌奋勇拦下疾驰列车
  见义勇为
  河北
  2014年8月
1.jpg
人物故事:

  7月15日下午,暴雨骤然而至,泥石流翻滚而下,列车疾驶而来!危急时刻,涞源放羊汉子卢伟从山坡上冲向铁轨。奔跑,挥手,呐喊,卢伟终于在泥石流前方逼停了列车,一场重大的铁路交通事故得以避免。

  遇险:“泥石流刚滑到铁轨,汽笛声就传来了”

  天空湛蓝,野草稀疏,松软的黄土附着在峭立的山坡上。卢伟每天早晨9时出发,在这片草木丰美的地方放羊,疾驰的火车从山下的高架桥上驶来,穿过山洞,再渐渐远去。

  卢伟,今年44岁,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的村民。7月15日下午,在这片他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他用七尺之躯,在狂风暴雨中拦下了一列向泥石流区域疾驰而去的油罐列车。

  那天,卢伟和往常一样赶着羊来到山坡上,艳阳高照,空气清爽。但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下午5时许,天空突然浓云密布,转眼间,冰雹夹杂在暴雨之中,倾盆而下。正在山上放羊的卢伟措手不及,被困在山上,守着被风雨惊扰得烦躁不安的170多只羊。

  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暴雨狂风依然肆虐着,松软的黄土裹挟在雨水之中,再也经不住暴雨的冲刷,从陡峭的山坡上滑下,流向京原铁路线上的二道河一号、二号涵洞之间,两个涵洞间的铁轨很快就被这股泥石流吞噬,成为一片泥潭。“泥石流刚滑到铁轨上,汽笛声就传来了。”远处,嘹亮的喇叭声拖着长音,打破了暴雨击地发出的节奏,卢伟立刻意识到,正有火车向着发生泥石流险情的方向行驶。“我当时就想,糟了,这下肯定要出大事了!”卢伟立刻警觉起来。

  决绝:“当时没犹豫,我就想让火车停下来”

  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况,没有留给卢伟太多的思考时间。“当时没犹豫,我就想让火车停下来。”

  当即,卢伟丢下自家的羊群,冲进了风雨之中,山杏般大小的冰雹击打在他的身上,“当时已经感觉不到疼了。”

  陡峭的山坡阻挡不了卢伟的决心,“连滚带爬,从山坡上往下‘出溜’。”卢伟全然不顾被泥石流随时卷走的危险,用最短的时间冲到了铁路旁。他顺着铁路一直跑,离泥石流区域越来越远,离疾驰而来的火车越来越近。

  这一路,头上草帽帽檐被冰雹打没了,粗布裤子被山坡上的碎石草木撕扯开裂,头上也被冰雹砸出了几个青色大包。这些,那一刻的卢伟全没有顾及到,眼中只有那段还没被泥石流吞没的铁路,心里只有那列离危险越来越近的列车。

  卢伟绕过两个涵洞,奔向了未被泥石流侵袭的高架桥,此时,列车已是呼啸而来,离卢伟越来越近。

  高架桥上,能容身的空间极其有限,面对驶来的火车,闪避的余地非常有限,但卢伟并没有退却。他立在了两条铁轨的正中央,站定,目不转睛地盯着迎面而来的火车头,做起了之前学过的紧急制动手势。

  “那是我第一次用那个手势。”1996年卢伟曾在北京工务段大红门直属队做过铁路维护的工作,上岗培训时学会了这个手势,但从来没有真正使用过。

  看到立在铁轨中央的卢伟,火车司机连续鸣笛示警。汽笛声中,为了让火车司机看清自己的手势,卢伟朝火车迎面跑去。200米,100米,50米……列车离卢伟越来越近,却没有刹车的迹象,他只能一边后退一边继续示意。

  眼看火车到了跟前,卢伟跳出了铁轨,和火车并排奔跑,他依然打着手势,呐喊着,争取着最后的一点点希望。“哧……”一声巨响,暴风雨中,列车的车轮与铁轨擦出了火花。200米,100米,50米,10米……油罐列车采取了紧急制动,稳稳地停在了泥石流前方。

  拯救:“如果我不拦住,肯定要出大事”

  看着停稳的列车,卢伟长长出了一口气,一下瘫软在铁轨旁,知觉在那一刻完全恢复,头上被冰雹砸出的包,腿上被山上乱石划破的口子,在雨水的浸泡下疼痛难忍。“火车停了20多分钟,司机才从车头上走下来。”卢伟说,那列火车上的三个司机已经完全吓傻了,找到瘫坐在铁轨一旁的他,连连作揖,其中一人不住地说:“你救了我们三个的命,要是火车开过去了,我们仨谁也活不了……”刚刚缓过神来的卢伟已是疲惫不堪,简单地回应:“没出事,都安全了,就行了。”“当时如果我不拦住,肯定要出大事。”卢伟说,虽然他只在铁路上干了短短一年,但对铁路的感情非常深,也深知火车遇到泥石流的后果。所以,只要是阴雨天,他都会注意铁路两侧的状况。“就怕火车出事。”“一旦火车撞上泥石流,很可能造成列车脱轨。”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的杨科长说,在暴雨这种恶劣的天气状况中,列车的瞭望条件很差,司机很难发现前方突发的险情,如果当时卢伟没有采取紧急措施拦住列车,即便列车司机后来发现了泥石流,也很难在短距离内把车停住。

  无悔:“受伤是光荣,一点都不后悔”

  为了拦住列车,卢伟顾不上自家的羊群。眼看着列车化险为夷,卢伟并没有走,而是选择了留在铁路上,和铁路工人们一起抢险,工人跟他说:“你好人一定有好报。”险情完全排除,卢伟才回去寻找自己的羊。“漫山地找羊,还是丢了21只。”卢伟说,一只羊大概能卖2000元钱,21只羊就是40000多元,相当于卢伟家两年的收入。而卢伟并不计较,在他看来,为国家挽回了这么多损失,很值。“只有后怕,没有后悔,我也想让全国人民看看,咱大山里的人有素质。”

  山炮村党支部书记于长春说,卢伟平常在村里就是个热心肠,左邻右舍有什么事,不打招呼他都会去帮忙,“村里人都说,他特别老实,可没想到他会去做那样惊人的举动。”“去年春天,在村口土路上捡了7000多元的财物。”卢伟的妻子吕金环说,卢伟第一时间就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联系了失主,一分不少,把东西还给了人家。

  如今,卢伟身上的伤慢慢愈合了,腿上的伤疤还十分显眼,家人还保留着他拦火车那天穿着的裤子。“那么危险,谁知道他怎么就跑到那去了,越寻思越后怕。”拿着丈夫撕裂的裤子,吕金环眼圈一下红了起来:“儿子跟我说,只要我爸没事,就是老天爷给咱家记了一功。”“我觉着这是光荣,一点都不后悔。”卢伟微笑着,又走向了那片他最熟悉的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