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士龙
  31岁保安将“生命之绳”留给坠井人
  见义勇为
  北京
  2014年8月
2.jpg
人物故事:

  苏士龙,男,31岁,蟹岛绿色生态度假村保安部副经理。2014年7月6日晚,身为蟹岛保安部副经理的苏士龙,将两名落入度假村园区内污水井的一男一女救上岸,自己却因在井下时间较长致沼气中毒,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献出了年仅31岁的生命。他生前的最后一个决定,是把身上的“生命之绳”绑到别人身上。

  一分钟内下井救人

  7月6日晚8点,朝阳区蟹岛的保安室里,苏士龙准备接经理隋非的晚班。回忆起来,隋非觉得小龙那晚的心情很好,因为三十而立的他刚从东北老家回来,给家人盖了房子。小龙还说起蟹岛即将迎来的暑期夏令营,“蟹岛水池多,一定要注意孩子别落水,晚上要加人巡逻。”

  一切安宁止步于晚上9时30分的求救。照常巡逻的保安员杨井和孙涛听到了来自天龙园餐厅东北角的呼喊。一名女子站在一个污水井前求救,说她的丈夫落入井中已昏迷。保安立即通知值班的苏士龙。

  “我看一遍视频哭一次,他可以说是21点57分赶到,58分就下了井。”消防主管海燕生说,接到电话后,苏士龙拿着中控室急救箱里的救生绳,骑电瓶车赶到现场。中控室拍到苏士龙的最后一段视频显示,他下了车就往井边奔。那时,求救的女子为了救人已经下井,苏士龙让杨井和孙涛拉女子上来后,自己绑上绳下去了。

  拽上来的不是“龙哥”

  天陇园餐厅晚上9点就下班了,旁边没有灯。井口距离泔水约有3米多高,苏士龙下到泔水水面上,用手在水里摸。

  “他应该是摸了一次想拽上来,滑了,又摸一次又滑了,索性就把身上的绳解下来系那人身上了。”隋非说,他很难想象苏士龙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把唯一的绳子给对方的,“那可是生命之绳啊!”

  听到井下传来“拽绳子”的叫喊,大家急忙把人拉了上去,却发现不是苏士龙。

  苏士龙妻子的叔叔老郝也在蟹岛工作,他听说出事后连忙赶到现场,往井里探头,看到苏士龙一头栽倒在污水井里,只有一截小腿还露在泔水面上。这时候,有人拿来了其他的绳子,老郝憋了一口气下井。“那味儿简直形容不出来,在上边就觉得刺鼻。”老郝摸索着将绳子系在苏士龙的腿上,但拉上来的苏士龙,再也没有醒来。

  曾破冰下水救游客

  年仅31岁的苏士龙去世了,同事们回忆起他生前的事,忍不住捂脸落泪。苏士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手救人了,同事们说,别人都不敢冲的事,苏士龙敢。

  隋非记得,2012年入冬时,蟹岛的池水里刚结上薄冰。虽然冰薄,但还是有人要尝试在冰面上走,有一天,隋非和苏士龙都在上班时,听到了有人落水的呼喊声。

  “他就会一点狗刨,我游泳都比他好,但他就敢冲过去,跳下水了。”隋非说,要不是苏士龙下水先拉回了落水的游客,他再在岸边把苏士龙和游客一起拉上岸,那位游客一定会出生命危险。

  事后,苏士龙不止一次跟隋非说起,他跳到冰冷的水中救人也后怕,但隋非觉得,苏士龙就是典型的东北汉子,直接、爽快,“只要别人有危险,他一般都会往前冲,他就是那样的人”。

  单位申报见义勇为奖

  事发后,蟹岛向民政部门为苏士龙申报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同事们说起苏士龙,除了他的直爽,还有仗义。今年已经是苏士龙在蟹岛打工的第11个年头,如今,他一个月的工资不过3500元,但他从不吝啬,几乎所有新来的小保安都找“龙哥”借过钱。

  保安关铁军说,2008年他刚从老家出来的时候,手头拮据得连饭都吃不起。他没有主动找别人借钱,当时已经当值班主管的苏士龙直接给他拿了500元,“他说我知道你手头不宽裕,你先拿这个钱办饭卡,吃饭是要紧事。”

  其实,经常借钱给别人的苏士龙家境一般。老郝说,小龙特别节省,每个月都能攒下钱来汇给双方父母。也是因为他的孝顺,妻子一家也都很看好这个女婿。

  今年,苏士龙在老家盖起了房子,但他和妻子还有刚满两岁的女儿一直住在蟹岛的员工宿舍里。

  每天早上,住在隔壁的老郝都会听到侄外孙女清脆的声音“爸爸再见”。如今,他再也听不到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