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光
  夫妇泥石流中下河救出12人
  见义勇为
  云南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何文光,男,1957年生,白族,农民,小学文化,现年57岁,住云龙县民建乡坡脚村龙潭组。

  杨丽权,女,1959年生,白族,农民,小学文化,现年55岁,住云龙县民建乡坡脚村龙潭组。

  2013年9月8日傍晚20时左右,暴雨倾盆,何文光和妻子杨丽权同往常一样,将山上放养的黑山羊赶回在河边搭建的羊圈后,围坐在火塘旁,准备吃饭休息。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划破夜空,从河边传来,将正在休息的夫妻二人吓了一跳,接着还有隐约的呼救声传来,妻子杨丽权立即起身到门口查看。无奈,天色已晚,加之暴雨倾盆,视线严重受阻,什么也看不见。这时,何文光从屋里摸出手电筒,拿上蓑衣就向河边走去,杨丽权急忙叫住丈夫,说天太黑,雨太大,等明天再看,何文光说道:“这几天雨一直没停过,可别是发山洪了,要是不看看,万一伤着人可咋整。”说着就走了,妻子杨丽权一听,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啊,可马虎不得,也从屋里摸出一个手电筒,跟着丈夫去了。

  二人沿着小路向河边走去,越走越近,呼救声也越来越大,一声接着一声,到了河边,夫妻二人用手电筒向河中间一照,顿时惊出一声冷汗,孙足河上面的董家湾大桥早已不见踪影,仅剩下两边的一截桥面,却也早已悬空,断桥下面的河中,一辆大巴车横在湍急的水流中,已经离河岸有两三米远,呼救声从大巴车内不断传来。几个站在车顶的乘客向着何文光不断挥手求救。何文光见此情景,想也没想,立即跳入冰冷湍急的水中向着大巴车趟去,湍急的河水将何文光冲刷得摇摇摆摆,何文光毫不畏惧,奋力向大巴车趟去,趟到大巴车旁边,他一边安慰受惊吓的乘客,一边有条不紊的指挥车上没受伤的乘客安全撤离,同时将受伤的乘客从车内救出,亲自背到河边,交给妻子杨丽权后又返回大巴车救剩余的乘客。

  就这样,反反复复,不知在冰冷的河水中趟了多少次,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在何文光夫妇和几名未受伤乘客的齐心协作下,26名被困乘客全部获救,何文光一人就背出了12名。将26名获救乘客送到公路旁的安全地带后。何文光夫妇立即回到家中,拿出雨具、毛毯、衣物等给大家遮雨御寒,却浑然不觉自己湿透的衣服以及被惊惧的乘客抓伤、挠破的身体。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一名受重伤的女乘客拉住何文光的手道:“大哥,只要我还活着,我一定回来感谢您的救命之恩。”何文光摆摆手说道:“妹子,别这么说,谁没遇到过难处,我救你们,就图个心安。”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就是这样一对普通的农民夫妇,面对危难,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乘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救急救难的精神本质。何文光夫妇可贵、可敬之处不仅表现在他们不惧危险,勇救他人上,更表现在他们救人之后,不图回报上。如果这个社会,多一些像何文光夫妇这样的人,那么整个社会将不再冷漠,爱心也将继续传递,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也将更为发扬光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