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世义
  沫阳镇上“老班公”的古道热肠
  见义勇为
  贵州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花甲之年,病中勇救溺水女童

  “来来来,快进来坐!”,日前,班世义老人的家里一大早就热热闹闹的来了30多人,他们抬着猪、提着酒、扛着面、拎着糖,班世义一家三口连忙热情的招待来客。 这些抬着猪、提着酒、扛着面、拎着糖的“客人”,是前来感谢班世义救人之恩的。

  其中,一位穿着红棉袄,梳着马尾辫的小姑娘扑进老人怀里,一把抱住他,笑着撒娇:“外公,我好想你哦!”“阿萍来了,外公也好想你哦!”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女孩叫黄泰萍,今年十岁,她不是老人的外孙女,老人也不是他的亲外公,但去年初秋发生的一件事,却把班世义和黄泰萍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黄泰萍的父母认下了班世义做外公。“是外公给了我家女儿第二次生命!”说起往事,阿萍的妈妈仍唏嘘不已,“今天,我们全族30几口人来感谢您,谢谢你救了阿萍,要是没有你,阿萍早就不在了!从今天开始,您老就是阿萍的外公!”

  “救他的时候,我是不打算活了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班世义仍心有余悸。2013年10月7日,因胃出血住院半个多月的班世义坐在门前的沫阳河边纳凉。虽然天气尚暖,但他还是穿着一件薄毛衣。

  就在他准备去河边洗头的路上,班世义听到有人呼救。顾不上虚弱的身体和路上的玻璃渣子,60岁的班世义三步并作两步,纵身一跃,跳下高约2米的土坎,直奔水中挣扎的小女孩。“我看见阿萍在水里沉浮好几次,最后一次没有上来,当时心就慌了,立马顺着水泡潜下去把她拉上来”。看到孩子睁开眼睛后,已经累得快要虚脱的班世义一下子瘫在河边。

  入水救人不止一次

  黄泰萍不是班世义救出的第一人,如今已60岁高龄的老人,已经从水里救出5个人,赋予她们第二次生命。

  今年66岁的杨芹香老人就是被救的人之一。1964年夏天,杨芹香在沫阳河边洗衣服,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因不会游泳,她只得一边喊叫一边挣扎,正在惊慌绝望时,一个10来岁的少年跳入水中,把她从河里救了上来。

  这个少年就是班世义,说起当初的救命之恩,杨芹香对班世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也就是这么一救,两人成为了好姐弟。

  1970年夏季的一个雨天,王荣刚和班世义在河边钓鱼,有两个羊场那边的姑娘在打街(沫阳镇一地名)过河,由于涨大水,她们踩过石礅时,被急流冲进河里,河水虽然不深,但水很急,两个姑娘被冲到河里又不会游泳,班世义看到后,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把两个姑娘救了起来。

  班世义在广东东莞三桥打工时,看到一个小女孩掉进水塘里,班世义立即义无反顾的跳进去,把小孩救了上来。 孩子的父母赶来后,拉着班世义的手千恩万谢,并硬要塞给他1200元钱,但是班世义怎么也不收,实在推辞不掉,他就象征性地收了120元,寓意孩子从此平平安安,能活到120岁。

  他是村民眼中的“热心肠”

  在沫阳镇沫阳村,提起班世义,没有哪个人不竖起大拇指,在村民们的眼中,他就是个“活雷锋”、“热心肠”。

  因为辈分高,村里人都尊称他为“班公”。“老班公”从来都没有跟谁红过脸。村里不管哪一家遇上红白喜事,只要说一声,“老班公”一定会尽心尽力的从头帮到尾。“他心胸宽,经常免费帮我们犁田,帮我们运输蔬菜。”说起30多年的老邻居班世义,67岁的刘利清赞不绝口。

  村里的通村公路没有修好之前,老人一有空就喜欢拿一把铁铲去修路。“看到哪里有个坑,就想把它填平,这样人和车走起来就方便了。”班世义一脸朴实的笑着说。

  看到沫阳河边的山荒着可惜,十几年间,班世义带着女儿断断续续的义务植树2500棵。“你看,那是杉树,是我们密密小时候种的!”班世义指着山上葱葱郁郁的大树,满脸笑容。 “他人很好,又勤劳,吃得苦,是我们村的劳动致富带头人!”村支书黄元富这样评价班世义。今年,班世义与妻子刘兰种了2亩玉米、6亩水稻、5亩蔬菜,“估计今年的纯收入有六七万吧。”艰难困苦玉汝已成,坎坷的生活非但没有打垮班世义,反而让他如青松一般愈挫弥坚。“我的这一生,想起来也苦,但还好,我还做了一点好事。没想到,大家都记得这样深刻,真的是值得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