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良
  奋不顾身勇救三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湖南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彭德良,男,42岁,长沙市长沙县金工特种工业泵厂职工。2010年7月19日下午5点左右,他在下班途中奋不顾身纵身跳到深水池塘中勇救三名落水学生,他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争相传颂。

  2010年7月19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新田村红芙组15岁的中学生王硕、14岁的中学生刘滔及14岁的中学生彭旷桀三人结伴来到红芙组麻元塘中游泳,该塘的水深达3米多,塘中布满丝草,加上塘基的水泥护坡又滑,无处落脚,三人手牵手跳入塘中后,因不识水性,顿时乱作一团,齐喊“救命”,这时,刚好下班回家的职工彭德良听到救命的呼喊声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迅速跑到水塘边,衣服也顾不得脱,手机都没来得及掏出来就跳入水中,很快他救出了一个落水儿童彭旷桀。没有停留,他深深吸了一口气又跳入塘中,开始营救另外两个落水儿童,当他拉住刘滔时,惊恐的刘滔本能地死死夹住了彭德良的脖子,水性本不是很好的彭德良连呛了好几口水,纵然体力不支,但为了救人,他坚持住了,他用左手划水,想办法用自己的右手和头部硬将刘滔顶上了岸,当筋疲力尽的彭德良回过身准备再次下水救第三个落水儿童时,此时他已找不到尚在水里王硕的身影。为了救人彭德良自己身上也有多处刮擦的伤痕。

  事后面对赶来的群众的赞扬和家属的感激,彭德良却很自责,他哽咽着说:“如果我的动作再快点,最后这个孩子就不会….”

  在单位,彭德良爱厂如家,对工作认真负责,生活上乐于助人,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同事的尊敬。在家里,邻里亲切地称他为“热心人”。谈起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时,他的想法很朴实:“我是普通人,就是会点水,不去救,良心上不安!”

  当问及纵身跳入冰凉的塘水时是怎样想的,有没有想到有生命危险?彭德良笑了笑,坦诚地说:“肯定有危险,水比较深,又有很多水草,更何况塘边没有任何落脚点......说实话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人!”问及伤情,他轻描淡写:“没什么大不了的,伤了四五处,都是些皮外伤。”对“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还会不会去救人?”这样的问题,彭德良回答得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

  被救者刘滔的家长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如果不是恩人相救,我们的儿子怕是就这么没了,那我们真不知这日子还怎么过。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像好心人彭德良那样,多做好事,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来报答我的救命恩人,来回报这个社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