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兴宝
  驳船演绎生死时速 党员勇救落水船民
  见义勇为
  安徽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段兴宝,铜化集团港务公司四公司码头维修工。2014年3月3日,完成作业后,他在长江大通港区码头巡逻时,发现一艘拦腰断裂的驳船正在下沉,危急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急忙跳上驳船竭尽全力救助一名落水船员,呼喊并指挥其他人员成功救助一名困在生活舱中的女船民。危难时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3月21日上午,江苏盐城“劲达096”号船队负责人将一面写有“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段兴宝手中,感谢他临危不惧、勇救落水船民的高尚行为。

  3月3日下午2时许,港务公司大通港区码头,一艘满载石粉货物的400吨级驳船(无动力船)“苏邳驳12979”号突然拦腰断裂,成“V”字型迅速下沉,一名50岁左右的女船民正在船上休息,见此情景本能的向船外逃生,但由于船体下沉太快,女船民被迅速涌进的江水冲了回去,此时,只有生活舱的一扇窗子和船尾部在水面上,逃生通道已被生活舱的杂物堵死,情况十分危急,系泊缆绳“嘣嘣”作响,随时都有崩断的可能;舱顶杂物七零八落,“咚咚”滚落江中。有行船和水手经历的人都知道,船缆特别是钢丝船缆如果蹦到人身上,往往可以致残甚至有生命危险。这时,作业结束后正在码头巡检的维修工段兴宝见状不顾自身安危,抓起一只救生圈立即跑到趸船船舷上,看看驳船上有没有没上来的船民,随时准备施救。当他用目光在驳船上四处搜寻的时候,听到自己站立的船舷下有微弱的喘息和呻吟声。他探身往下一看:一名落水船民正有气无力地用手扒在趸船外档舷下方的横梁壁上,江水扑打在他苍白的脸上,嘴唇青紫瑟瑟发抖,随时都有沉入水中的可能。段兴宝冒着落水的危险,下蹲、探身,让落水者用手臂抓住救生圈,他使出浑身的劲往上拖拽。由于落水男子身型较胖,段兴宝努力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为了防止落水者沉入水中,他一直咬牙坚持着……施救、呼喊中,在急忙赶来的员工邹石磊的帮助下,段兴宝将那名落水男子拽上了趸船

  与此同时,段兴宝透过驳船尾部生活舱的小窗户,看到生活舱里那名女船民的头影还在晃动,似在寻找逃生的出口。 由于水的阻力,舱门已经无法推开。有行船经历的人都知道,沉船往往就在一瞬间,生命就在分秒间。段兴宝大声呼喊船队拖轮快速施救。这时,登上驳船的两名船民准备破门而入,从被水淹没的舱门潜入,段兴宝冲他们怒吼道:“不要命啦,太危险,会闷在船舱里面!”此时,江水打着漩涡继续涌向船舱,船在继续下沉,舱内的女船民渐渐的被淹没,段兴宝环顾着身边方寸已乱的船民一眼,默默对自己说:“段兴宝啊段兴宝,你在船上工作多年,一定要办法把人救出,要稳住”,突然,段兴宝大喊道:“赶快把推拉窗下掉,把杂物清理掉,从窗子把人拽出来!”在舱外不知所措的船民似乎醒过神来,迅速卸下推拉窗,清理杂物。这时,有船民大喊,人在这,借着船舱内江水的浮力,大家齐心协力的把这位女船民拽出生活舱,人被救到趸船的一刹那,整个驳船瞬间沉入江中,在空旷的江面上留下一个巨大漩涡……

  此时,被救出船舱的女船民已经休克,段兴宝和同事、货主以及船民迅速对其进行控水急救,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对其他人说,不要放弃,一定要等到120来。由于急救措施得当、迅速及时,当“120”急救车到达事发地点时,这位女船民已经苏醒过来,由“120”救护车送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看着疾驰而去“120”救护车,已筋疲力尽的段兴宝一个趔趄差点摔倒。

  段兴宝等人勇救沉船落水船民一事,使在场的民众赞叹不已。当时在救人现场的一位货主说:“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如果不是段兴宝等人的及时相救,这两个船民也许就……关键的时候,党员就是不一样!”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在铜官山区扎实开展,段兴宝虽然是横港社区一名普通居民,共产党员,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为民情怀和大爱精神。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