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长海
  舍命相救跳楼学生的“最美教师”
  见义勇为
  安徽
  2014年7月
2.jpg
人物故事:

  5月27日中午,一名女生留下纸条出走了,班主任朱长海带着学生家长历经周折,当晚在另一名学生家中找到了她,女生情绪激动,竟欲跳窗,千钧一发之际,朱长海跃步上前,想拉回学生,结果双双坠楼,落地瞬间,朱长海双手紧紧抱着学生。学生轻伤,而年仅37岁的朱长海英勇牺牲。

  最后12小时全部给学生

  “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6月10日上午9时,在滁州市天长金集中学,正是大课间时间,全校学生在操场上做着学校自己编的《精忠报国》操,听着广播里传来的低沉醇厚的经典诵读,心情沉重,这个熟悉的声音已是朱长海老师的绝唱。而《精忠报国》操也是朱长海学会了后,一招一式地教给全校学生的,虽然他并不是体育老师。

  朱长海生命的最后12小时,都是在为学生奔波中。5月27日,离中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金集中学九(一)班一名女生留下了纸条:“我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父母,我不读书了。”朱长海是该班班主任,“只要有学生在校园,他肯定也在的。”副校长金永告诉记者。11:30左右,拿到学生传达过来的纸条,朱长海立即联系到了学生家长,找遍了这名女生可能去的每个地方,又到各车站寻找,调出了监控,还是没找到线索。17时30分,他再次回到学校,向班上学生打听情况,听说出走女生和另一名学生近期往来密切,于是找到这名学生做思想工作,但一直得不到有用消息。

  血泊中双手紧抱着学生

  “那天晚上我也在,但是现在我已没办法再描述了,受不了!”佘焕华是数学老师,也是朱长海非常要好的朋友。朱长海做那名和出走女生往来密切的学生思想工作一直到22时左右,他不放心让学生一个人回家,就让有私家车的佘焕华护送,可这名学生坚持不让,后来佘焕华就开着车在学生后面照亮,直到他回到家。

  随后,朱长海联系到家长,与佘焕华一起来到了这名学生家中,朱长海在三楼找到这名女生,便劝其回家。当时,佘焕华与家长都在楼下,忽然听到朱长海大喊女生的名字,问“你要干什么?”大家赶紧跑上楼。“我看到女生跳到窗边,长海冲上去要拉她,没拉住。”在那一瞬间,朱长海与女生双双坠楼,佘焕华急冲到楼下,只见水泥地上,学生在上,朱长海在下,满脸是血,双手还紧紧地抱着学生。

  佘焕华永远记着,在120车上,朱长海用力抓着他的手一直在喊痛,佘焕华的手上至今还留着伤痕。伤势太重,当晚23:27,朱长海牺牲,那名女生因为他的保护,轻伤骨折。朱长海那天一直没吃上晚饭,这让他的同事一提到就眼眶发红。

  因为工作多次送医急救

  “我陪他坐了好多次120,这次却没能把他带回来。”这是佘焕华一辈子也无法忘记的痛。朱长海在金集中学工作14年,为了学生常常废寝忘食,多次被120送到医院急救,每次都是佘焕华陪着。

  2000年7月,朱长海从黄山学院毕业,成了金集中学一名年轻的政治老师。2001年,朱长海第一次担任班主任,那一年在他的建议下,这所乡村中学迎来了校史上的第一个军训。一周中,他一刻没停,白天在操场上与学生一起,晚上学生睡下了他还要巡逻,军训最后一个环节是阅兵式,阅兵式刚结束,他就在操场上晕倒了,被120送去了医院。2002年下半年,朱长海被查出患有胆结石,医生多次建议做手术,但是这一年,学校第一次开设寄宿制班级,他主动要求做班主任,事务太多,他一直拖着没去医院。一天半夜他正在学校值班,病情发作,120将他送到医院,住院期间又偷偷跑回学校,后来被送回强制做了手术。

  “那天早读课,大概6点半,朱老师忽然出现在教室,把滴瓶钉在门口的墙上,我们心里很难受。”已经毕业多年,如今也成为一名教师的万筱筱还记得那个早上,几个调皮的学生故意说:“老师,你这样硬撑着干嘛啊?”而朱长海也故意“矫情”地说:“我想你们啊,你们可想我了?”2007年5月18日,朱长海在学生公寓值班,半夜胰腺炎发作,怕惊动学生,他忍了一夜。天亮后,他打电话给佘焕华,佘焕华拨打了120送他去急救,病情危急,第二天转到南京军医院治疗。医院建议他休息6个月,但是他很快又回校了。

  每年家访全班所有同学

  “朱老师做这些事,并不是想得到些什么,他只是想我们这些学生能学到更多东西。”万筱筱2002年升入金集中学,是第一届寄宿班的学生,三年中,朱长海一直是他们的班主任。“他是个老师,又是个大哥哥,又跟家长一样照顾我们生活起居,全天都跟我们在一起。”

  寄宿班学生24小时都在学校,朱长海每天早上带着他们一起跑步晨练,中午带他们一起看《全球资讯》节目,晚上看新闻,他一直想让农村学生一样得到全面发展,课余时间他并不补课,而是带着学生一起做各种活动,同学们想踢足球,他就办足球赛;同学们不想看新闻了,他专程去南京给大家买了励志电影碟片。

  他关注着每个学生的特长发展,孙永艳虽然瘦小,但是跑步很厉害,朱长海就鼓励她,晨练时与孙永艳一起跑,虽然他自己的体重都快到200斤了;万筱筱很好强,考不好就抹眼泪,朱长海常常开导她不要纠结小的得失,万筱筱爱唱歌,朱长海就推荐她成为文娱委员。老师最令人羡慕的就是每年暑期能休息一个多月,不过朱长海却没有这个休息的时间。“每个暑假,他都要去家访,每个同学家里都去。”万筱筱说,朱长海每次骑车去她家,都是自备干粮。

  带着乡村孩子说普通话

  每年春秋,他都要带学生出去野炊,体验农事;他坚持让学生说普通话,万筱筱还记得,刚开始说普通话时,隔壁班同学笑他们:说的什么天(长)普(通话)话!洋不洋土不土的!直到进了大学,他们意识到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重要性了。

  2006年,朱长海在学校发起“爱环助学”活动,学生的废旧物品、矿泉水瓶等,每周收集一次,放到仓库,一年卖一次,所得收入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收集、称重都是他在做,还做了详细账本,不久前大家整理了账本,8年来,收集的废品4万斤左右,收入2万余元,资助了225名学生。一名陈姓学生,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与爷爷一起生活,家境困难,得到了“爱环助学”的资助。朱长海牺牲后,孩子与爷爷一起来到朱长海家,拿出了300元,坚持要给朱长海爱人,后来学校协商,让收下了100元,“这是老人家对朱长海的心意。这100元我们以后会还给这位同学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