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尔艾力·艾比
  "最美协警"救汉族同胞 生命定格24岁
  见义勇为
  新疆
  2014年6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6月11日,在孔雀河畔,年仅24岁的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一中队协警西尔艾力·艾比舍身一跃,跳入水中,与同事及众多市民一起将两名落水者救上岸来,而他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与他共事过的同事们流泪了,他们无法相信年轻的西尔艾力·艾比就这样离开了。亲人的眼泪流干了,他们无法相信事发前一天还向父母打电话报平安的孩子,说不在就不在了。

  孔雀河水静静地流淌,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也许她也在啜泣,她不愿意让这位同事心目中的好伙伴、家人眼中的好孩子、人们心中的好巴郎就这样过早地离去……

  他是同事心目中的好伙伴

  6月12日,在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一中队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41岁的民警铁木尔打开电脑,看着西尔艾力·艾比留存下来的工作照,眼泪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

  “这孩子前一天还纠正过我的双语发音,我当时还训了他,而他只是笑了笑。”铁木尔说,那天西尔艾力·艾比当着大伙的面指出他的发音错了,作为一名老警察,他觉得面子上有点过不去。

  “现在,我多想他还能再为我纠正发音,在双语学习方面,他真的是我的好老师。”铁木尔说,这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听话。

  “他还是个孩子啊,还有好多想做的事没有去做。”一夜没有休息,双眼熬得通红,铁木尔任凭热泪长流。他随即整理衣冠,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知道,也许只有这样,他才能减轻一点悲痛。

  长歌当哭。民警热依木江·玉努斯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总会吟唱一首动听的维吾尔族民歌。唱着唱着,这位从警多年、经受过众多考验的老警察,突然哽咽起来,泣不成声。“前两天,西尔艾力·艾比提出想到我家去吃拉条子,我答应他有时间就去,让他一饱口福,没想到转眼之间,孩子就不在了。我为什么不能当时就答应他呢?”热依木江·玉努斯很自责,他懊悔自己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没能实现西尔艾力·艾比这个小小的愿望。

  6月12日,热依木江·玉努斯再次来到事发河段,驻足长立,眼含热泪。事发时,他和另一位协警将落水男子救上天鹅岛后,听说西尔艾力·艾比还没有上来,于是再次跳入河中,但由于体力不支,他没能将西尔艾力·艾比救上来,这也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在同事张涛眼中,西尔艾力·艾比是个做事认真的人。“去年中队搬家时,他和三位同事将整个大楼的卫生都打扫了,干了整整一天。”张涛说,西尔艾力·艾比平时话不多,但干起工作来,领导和同事都竖大拇指。

  他是家人眼里的好孩子

  6月12日,在尉犁县兴平乡统其克村四组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里,西尔艾力·艾比的哥哥巴特尔正在整理弟弟的遗物。直到此刻,他仍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父亲患有心脏病,住院还不到一个月,弟弟每天都要打来电话,询问父亲的病情。”巴特尔说,父亲住院期间,无论刮风下雨,弟弟总会抽出时间来给父亲送饭。他平时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800元左右,省吃俭用,留下300元左右用作日常开销,其他的都给了家里。

  西尔艾力·艾比不仅孝顺,还很热心。艾力江·艾比是与他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居。“这些年,无论乡亲四邻谁家有事,只要说一声,西尔艾力·艾比总是忙前忙后,从无怨言。”艾力江·艾比还记得,去年农忙时节,西尔艾力·艾比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帮他家采摘棉花,没有一丝的不情愿。

  西尔艾力·艾比家中有5口人,除了父母,他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父亲是教师,10年前因病退休。他的爷爷曾经是一名退伍军人。

  他是人们心目中的好巴郎

  “这么年轻的孩子,就这样走了,他是我心中的英雄,希望他一路走好。”6月12日,事发当天参与施救的外来务工人员李胜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感慨不已。现在,他总是在想,如果当时自己能够迅速地游到西尔艾力·艾比身边该多好,或许他真的有机会救起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让自己心中也少一份遗憾。

  西尔艾力·艾比,这位可爱勇敢的青年,感动了梨城。

  腾讯网友李先生留言说,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新疆汉子一路走好,你是优秀的!

  “他是好样的,看到他的事迹后,我心里特别激动,我要把他的事迹第一时间分享到自己的博客里,传递这份感动。”梨城绿园社区74岁的余永祥老人说。

  “我所在的企业已经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向西尔艾力·艾比学习,并向他的家里捐助2万元钱。”梨城爱心人士王星云说,西尔艾力·艾比的壮举为这个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作为企业,应该尽一点微薄之力,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我们将尽快开展向西尔艾力·艾比学习活动,同时全力办好他的身后事,让他一路走好。”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霍振友说。

  西尔艾力·艾比虽然走了,但他的舍身一跃感动了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让我们记住当天参与施救的民警热依木江·玉努斯、王汉龙,协警徐文滔、潘漪凡、王杰、库尔班·吐洪,还有众多不知姓名的热心市民。是他们,在孔雀河畔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库尔勒晚报记者赵环 吴朋摄影报道) 【进入详细】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