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开美、王林华
  接力当人质 挺身保护52名小学生
  见义勇为
  湖北
  2014年6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嘣、嘣、嘣、嘣”,昨日(10日)上午11时20分许,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小学内,突然四声枪响——就在一名犯罪嫌疑人泼出汽油手指按向打火机之际,警方果断开枪将其击毙。

  惊心动魄两小时,一场挟持人质案至此被成功处置,现场除犯罪嫌疑人外,学校师生无一人伤亡。

  让人肃然起敬的是,面对携带自制爆炸装置、自制手枪和6瓶汽油闯入教室的嫌犯,学校40岁的女老师秦开美主动向嫌犯提出放掉52名学生,留下自己当人质;接着赶来的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又说服嫌犯用自己交换女老师当人质。

  事发后,本报记者以最快速度抵达事发现场,多方采访还原了事发经过。

  9:00 男子携爆炸装置和汽油进入教室

  昨日上午9时,离浩口镇第三小学第一节课下课,只有10分钟时间。

  学校教学楼二楼最左侧一间教室内,40岁的秦开美老师,正在给六年级(3)班的52名学生上语文课。

  一名年约60岁的男子,在教室外面招手打招呼,让秦老师出来。以为是学生家长,秦老师打开了门。

  男子手上提着一个布袋,穿着红色的长罩衣,示意秦老师靠近他。秦老师还没明白发生什么事,对方又指着布袋说:“这里面有我自制的炸药,还有汽油。”他同时掀开罩衣,指着插在他腰部的物体说,那是他自制的土枪。

  男子将秦老师逼进教室,猛地关上门。

  9:20 女老师劝说男子释放52名学生

  进入教室后,男子一直将手指放在与自制爆炸物引线连在一起的打火机上。

  他的手背上写着一串手机号码,让秦老师给号码的主人、镇派出所指导员打电话,同时威胁:“要是他10分钟不来,我就引爆。”男子情绪激动,一直自言自语,有学生被吓哭。

  闻讯而来的校长和几名老师,进入教室劝说男子。同时,学校约1300名学生被疏散。

  9时15分许,浩口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潜江市公安局处突预案紧急启动。

  “让学生们出去,我留在这里。”镇定下来的秦老师多次向男子提出要求。

  秦老师说,因男子耳背,她最后一次提高音量,对方犹豫半晌后,才同意了这个要求。

  9时20分许,52名学生依次从楼梯紧急转移。学校老师李子春介绍,学生们被转移后,老师们将十几支灭火器集中到二楼,同时一辆环卫洒水车也开到楼下待命。

  9:38 被劫持老师隔窗示意丈夫别冲动

  秦开美的丈夫张贤华,在离小学几十米外的地方,租了一间门面做副食生意。

  9时35分,他的手机接到了妻子一位同事打来的电话,“秦老师在学校被劫持了。”

  对方急促的语气让张贤华一下子慌了神,赶紧往学校跑。校园里,已经有多位民警,张贤华直接上到了教学楼二楼,到了六(3)班走廊外。

  “妻子看到我后,隔着窗户用手势示意我不要冲动。”张贤华说,过了几分钟,她又沉着地说了一句:“没多大事。”

  此时,张贤华看到,男子将一把刀具别在腰带上,右手拿着一个红色的爆炸装置。期间,秦老师一直安抚对方,让对方冷静。

  9:40 镇纪委书记主动换出老师当人质

  9时30分许,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与分管教育的副镇长、镇综治办主任一道赶往学校。

  “到现场时,对方已经把秦老师逼到了墙角。”王林华说。

  分管信访和政法工作的王林华,一眼认出男子是此前自己曾接访过的嫌疑人张某。“王书记,你过来,你过来。”看到王林华前来,对方朝他喊话。

  浩口镇党委书记徐国亮、浩口镇派出所所长蒲平元和另一名民警提出当人质换秦老师,均被张某拒绝。

  “用我换,可不可以?”王林华问张某。

  张某同意。秦老师被放出。

  11:20 嫌犯泼洒汽油被狙击手四枪击毙

  时间显得格外漫长。

  在教室内,张某用课桌将王林华和自己围住,逼他坐在里面,自己坐在外面。

  因盗窃、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罪,张某曾两次入狱。在教室内,他反复称想翻案。

  “有什么问题可以解决,没必要走到这一步。”王林华反复规劝,但张某情绪仍然激动。

  事后,王林华说,当时自己还是比较紧张,不知道那一个多小时怎么过来的。

  11时20分许,张某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把自己携带的汽油泼洒到他身上和课桌上,并将手指按向与自制爆炸物相连在一起的打火机。

  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埋伏在外的狙击手果断开枪,四声枪响后,张某被当场击毙,王林华安全无恙。

  12:00 现场汽油味弥漫留有两个弹孔

  中午12时许,本报记者抵达浩口镇第三小学,学校大门紧锁,学校栅栏外站满了当地居民,校内停着多辆警车。

  本报记者被获准第一时间进入事发教室内,一股浓烈的汽油味扑面而来。只见教室玻璃和黑板上各有一个弹孔,地上一片狼藉,课桌东倒西歪,书包撒落一地。

  多名刑侦民警正在勘查现场。在教室正门旁边,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男子躺在地上,腰间还别着一把刀具。地上满是鲜血。

  黑板上,秦老师写下的几个字赫然在目:“不畏艰险,不惧牺牲,清清白白做人。”

  13时许,防爆专家赶到,将爆炸装置带走。14时02分,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赶到。

  14时13分,紧邻学校的附属幼儿园里,孩子们睡得正酣,仿佛校园里什么也没发生过。

  声音

  警方称嫌疑人出狱后仇视社会

  潜江警方通报,在谈判无效且嫌疑人情绪失控情况下,警方果断开枪,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经查,该犯罪嫌疑人张泽清,60岁,曾因盗窃、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罪两次入狱,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警方在现场取获自制爆炸装置一套,自制手枪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汽油。

  不少家长关心,男子是如何进入校园的?该校一名保安称,学校早上8时许学生进入校园后,两个校门都会被关闭,有保安值守。该校一名副校长称,男子可能是翻越院墙爬进来。

  潜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某如何进入的校园,还在调取校园监控录像,进一步调查了解。现场一名民警称,这起案件也提醒我们,要进一步查找校园安保漏洞。 【进入详细】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