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晓玉、刘新军、杨明
  南阳“托举三兄弟”勇救坠落的老人
  见义勇为
  天津、河南
  2014年6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6月17日,天津市一位89岁老太太从4楼的窗台上不慎坠落,倒挂在了空调的室外机上。身体悬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就在这危急关头,在天津务工的南阳三位农民工贾晓玉、刘新军、杨明伸出援手,爬上窗台,托举着成功救了老人。三人的善举让很多人感动和敬佩,大家热情地称他们为“托举三兄弟”。

  连日来,三人的感人事迹,被天津和河南两地群众广为传颂。“托举三兄弟”因救人上了央视,如今更是在网络上“走红”,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赞誉。“托举三兄弟”已被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协会确认为见义勇为。6月23日,3人被河南团省委、省青联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消防队员说:“我们挺佩服这些河南年轻人的”

  不是他们冒险施救,老人很可能坠落

  6月23日下午7时35分,记者见到了参与此次救援的天津市河北区中山路消防中队排长张超。

  张超说,事发在6月17日中午,当时接警赶到河北区津纬路律笛里小区时,看到两名年轻人正用双手托着一名倒挂的老太太。3人处在3楼和4楼之间的一扇窗外。两名年轻人几乎没有立足之地,手扒的窗沿也很窄,如有不慎,随时可能跌落,情形十分危急。

  经消防队员协助,老人被移至楼内。所幸老人只是受到惊吓,没有大碍。

  “这种长时间的托举,还是在窗外这么危险的地方,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说心里话,我很佩服他们。”张超说,如果不是这些年轻人冒险挺身而出,出事的老太很可能坠落。

  老大娘的儿媳向消防员介绍,老人是扒窗向外看时不小心掉了下去的。她发现老人不在屋,窗户敞着,忙跑到窗口,发现老人已经头冲楼下,一只裤腿挂在自家空调室外机上。她急忙大喊救命,终于使老人化险为夷。

  救人者说:“老人被救到楼里,我腿都软了”

  贾晓玉说,救人下来后,累得快站不起来了

  最先报道此事的天津《每日新报》记者王曾说,此次爬上窗台救人的两位河南农民工分别是刘新军、贾晓玉,还有一位一直在楼下帮忙,名叫杨明。

  说起救人当天的情形,刘新军记忆犹新。他说,当天他们3人在律笛里小区粉刷外墙。收工时看到老人出现意外,没多想就决定往楼上爬。

  “我们干这活儿,圈里都叫蜘蛛人,攀爬这种老楼对我们没啥难度。”35岁的刘新军说,他和贾晓玉从一楼爬上去后,老人所处的窗外已没有空间,杨明只好在楼下接应。

  刘新军说:“开始我俩都举,后来我累了,晓玉接着举,他累了,换我举,就这样,坚持了大概有30分钟,一直等到消防队员赶到。”

  今年24岁的贾晓玉身体相对健壮,但他也是感叹“太累”。“举着还能忍,人一被救,我腿都直打颤,消防队的梯子我都下着难。到地上,腿直发软,快站不起来了。”他说。

  同乡赞誉:登高托举救人,是他们的“本色之举”

  同乡工友认为,他们奋不顾身徒手救人,绝非一时头脑发热

  “托举三兄弟”均出身普通农家,在天津市打工七八年了,是十分要好的工友。刘新军今年35岁,他原是淅川县大石桥乡人,2011年移民搬迁到了卧龙区蒲山镇。全家4口人,他和妻子都在天津打工,女儿11岁了,在移民新村的学校上六年级,儿子只有8个多月;今年24岁的贾晓玉和25岁的杨明都是淅川县寺湾镇人。贾晓玉的父母、妻子也都在天津打工,女儿今年两岁多,儿子只有7个多月;杨明的妻子也在天津务工,父母在家边种地边照顾4岁的孩子。

  提起三人的救人壮举,从自幼玩耍的伙伴、乡邻到在天津的老乡,都异口同声夸他们淳朴善良,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这次路见危难,伸手相助,只是他们的“本色之举”。

  “晓玉这孩子从小就心眼好,爱帮助人,打扫卫生、劳动课都抢在前头干,看见大人们推车上坡就跑上去帮忙。”贾晓玉的小学老师贾小敏对自己的学生记忆犹新。

  “村里哪家修房盖屋、红白事他都主动帮忙,脏活累活抢着干,有人病了他就开自己的摩托车送医院。”已过花甲之年的贾宝华打小看着贾晓玉长大,对他赞不绝口。

  “新军心眼好,这么多年从没和邻里吵过嘴闹过矛盾。他还顾大体、识大局,移民搬迁前,他常年在天津打工,每年春节回来走亲串友时都要讲讲京津地区的缺水状况,劝告大伙得积极支持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刘新军的哥哥刘明耀说。

  寺湾镇高湾村党支部书记黄宗昌对自己辖区的村民充满骄傲:“杨明这小伙子别看人很年轻,但讲信义,干活不怕苦不怕累,工作质量高要求,对父母还十分孝顺。”

  同在天津务工的淅川人吴少坡对“托举兄弟”也是打心底里佩服:“他们三个人这次奋不顾身徒手托举救人,绝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这与平时的品质分不开的,他们都具备这个素质!” 【进入详细】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