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丽
  “最美教师”化粪池勇救两孩童
  见义勇为
  山西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从教29年来,刘丽丽每一天都以教育学生,关心学生为己任。职业道德的驱使,让她由爱自己的学生发展为爱所有的孩子,孩子的幸福就是她的幸福。

  刘丽丽,女,1964年出生,山西原平人,新原乡南滩学校教师。

  5月11日下午5点20分左右,住在矿机的刘丽丽正在矿机厂区干活,东边离她百米的地方有一位老主任也在干活。忽然,她听到一个女人在急促的喊:“救命呀!快救救孩子,掉水里啦!”

  刘丽丽抬头一看,见东边六楼伸出半个身子在看!她吃了一惊:“化粪池!”不容多想,刘丽丽“哐当”扔下铁锹,拼命朝出事地点跑去,脑海中只剩下一个念头:“拿什么,拿什么救孩子?”这时,老主任那边也朝出事方向跑去。

  刘丽丽一边拼命奔跑,一边搜索着有用的目标。她看到前方开阔地上躺着一根榆树枝,便使劲拖着那截榆树枝,用尽平生气力拖向化粪池。这时,听老主任一声惊叫:“啊,闺女,快抓住我的手!”随即一个小女孩湿淋淋地被拉了上来。

  这时,刘丽丽已经跑到化粪池边,一看那场面,不由地倒吸了一口气!原来化粪池里还有一个孩子!她离岸边有两米多、三米的距离,孩子不停地乱扑腾着,失重的身体让她不停地喝着脏水。她的头一会浮在水面,一会又沉到水下,情况十分危急。刘丽丽又不会游泳,慌忙努力地将树枝往水里推,一边发疯似地喊:“亲!快,快抓住树枝!坚持呀!亲!快抓住呀!……”可孩子还是不住地“咕嘟嘟”地喝着脏水,任凭刘丽丽喊破嗓子。

  就在这时,孩子忽然一动不动地漂在水上了,刘丽丽一看,这是休克了,更加着急了,大声的喊:“亲,不敢啊!快回来!快抓住啊!……”她拼命的又往前推了下树枝,带着哭声喊:“亲,快呀,抓住啊!……”也许是她的喊声唤醒了孩子,孩子开始扑腾着失重的身体乱抓起来……一下,两下,三下……终于,孩子的左手抓住树枝了!她转过身来了!右手也抓住树枝了!

  刘丽丽兴奋着,但此刻她很清楚,孩子抓的不是主干,那树梢都晒了一个春天了很脆,稍有不慎,孩子就又有掉开的可能!刘丽丽屏住呼吸,小心地移动着树,轻轻的喊着:“好的,好,好,慢点,别急……”孩子终于到了她脚下,用很微弱的声音急促的喊“救命—救命”,刘丽丽也气喘吁吁地说:“亲……你安全了……别动,休息一下,休息一下……”

  刘丽丽拼尽全身的力气,也没有办法把孩子完全拉上来,感觉自己的身体也在往下滑……就在这时老主任跑过来拉了一把!孩子终于被救上岸、哇哇地吐起了脏水……

  而刘丽丽一屁股坐在地上,看着方圆十几米,深十几米,四周陡立的化粪池,浑身直冒冷汗。

  小歇了一会,挣扎起来,问清楚这两个小姑娘都是这个小区的,就习惯性地安排她们赶快回家、洗澡,不要怕妈妈骂,不要感冒了……

  星期一上午十点多孩子的父母找到了刘丽丽所在学校,家长们激动地一个个双手紧握她的手说:“谢谢救命恩人”家长们说两个孩子都吓坏了,晚上发着高烧,眼底都出血了。后救起的小胖一百多斤,一般人都不怎么能抱动,可见刘丽丽当时是怎样超长发挥了自己身体的潜能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