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朋
  勇敢无畏的“抱火哥”
  见义勇为
  安徽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56日上午,在宿州市泗县的一场火灾中,22岁的湖北籍消防战士梁朝朋抱着着火的煤气罐往外冲的一幕发生后,感动的在场所有人,称他为“抱火哥”。

  56716分,安徽省宿州泗县蓝天幼儿园巷子内的一户居民像往常一样点火做饭,突然煤气罐的输气管被引燃,火一下子就烧了起来,惊慌失措的居民赶忙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到达现场后,发现该户人家厨房内有一个煤气罐正在‘喷火’,火焰足足有30厘米。”据当时出警的消防战士介绍,由于火势比较大,甚至一进屋就能感到一股热浪。

  煤气罐着火,而且火势旺盛,最让人担心的是附近还有幼儿园和民房。“火已经燃烧了十几分钟。”消防人员介绍,煤气罐被烤热之后容易发生爆炸,“周边这么多人,如果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出警的消防官兵先是在现场两侧将警戒线拉好,防止围观群众进入现场,并对周围房屋住户进行疏散。同时,对火场进行断电,用一支水枪压制火势,对煤气罐进行冷却,以防止爆炸。

  随后发生的一幕,让现场不少群众惊叹连连。一名消防战士,迅速跑到屋里之后,用手将喷着火焰的煤气罐抱在怀里,冲出了房间。之后,这名消防战士又将煤气罐的阀门关闭,并对罐体进行冷却,而整个过程只有三分钟。

  据了解,此次煤气罐泄漏燃烧事故是该户主在炒菜时用火不慎引起的,煤气罐阀门早已有漏气现象,在未经专业人员维修的情况下继续使用,所幸消防官兵及时处置,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虽然事故及时处理,但是消防战士抱着煤气罐冲出来的场景,却让不少群众十分震撼。事后,有人称这名抱煤气罐的战士为“抱火哥”。一名群众称,之所以要这么叫这名消防战士,“是因为前段时间上网,看到外地有人这么干,就被这么称呼,这名战士同样也能被称呼为‘抱火哥’。”

  据了解,抱着煤气罐冲出房间的消防战士是泗县消防大队梁朝朋,来自湖北,今年才22岁。对于“抱火哥”的称呼,梁朝朋说,自己被这样称呼“受之有愧”,他说,当时现场虽然危急,但是根据经验判断,煤气罐爆炸的可能性较小。

  今年才22岁的梁朝朋从事消防工作已经近2年了。他说,虽然也之前处置过多次类似的险情,“当时还是会觉得害怕,虽说爆炸可能性小,但还是有一定几率的。”尽管害怕,梁朝鹏仍然用最快的速度,将着火的煤气罐抱了出去,“当时也没多想其他的,接到命令后,就觉得需要我把它抱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