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程闯
  救火不留名 彰显军人本色
  见义勇为
  福建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胡鑫:男,198911月出生,200612月入伍,中共党员,支队政治处放映员兼报道员;程闯:男,19895月出生,200812月入伍,中共党员,支队三大队七中队班长。

  危机时刻英勇灭火,救火不留名彰显军人本色。20121012日早上720分,他们从警通中队营区行至支队机关的上班途中,发现迎面开来的一辆车牌为“赣K28863”的大货车油箱、电瓶燃起了2米多高的熊熊大火,火速迅速蔓延,短短几分钟,烧焦的电瓶和油箱冒着滚滚黑烟。如不及时处置,油箱外壳的火焰就会引燃油箱内部,一旦发生爆炸, 导致车毁人亡,给支队机关的安全和驻地小区1000余名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发现车后部的险情后,站到道路中间连连挥手叫停,司机在惊慌中停车,两名战士果断反应,一名到100米外的机关门卫拿来两个灭火器、一名在公路旁的林苑小吃店用脸盆和水桶提水进行施救。在救火过程中如不能正确判断车起火的部位,用水胡乱进行熄灭车上的大火会导致触电。两名战士反应迅速,叫停司机用水泼电瓶上的大火,打开灭火器进行扑灭,经过十几分钟的扑灭后,车上的明火得到了控制,两名战士的脸上和手上烫出了一个个血泡,脸上被黑烟熏的黑乎乎的,他们忍住疼痛,趴在车底对车辆的各个部位进行检查,确保车部位的火焰彻底熄灭,两名战士从车底爬出时已经成了真正的“消防员”。此时,路上的车辆已经堵了块200米长,两名战士又帮忙疏通完交通秩序,默默的悄然离去。想着刚才的一幕,惊魂未定的驾驶员拉着两名战士的手激动的不知道说什么是好,拿出几百元钱以表感谢之情,但被胡鑫、程闯两名士官婉言谢绝了。经过近20分钟灭火,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挽回经济损失达30余万元。

  多方打听寻找恩人,送来锦旗给支队两名士官致谢。原来起火的司机叫陈荣茂,是附近“翡翠城”商品房开发建设工地土方运输的司机。经多方了解,1018日早上,他和车队老板朱育林来到支队找到支队首长,对支队领导讲述发两名战士成功帮助司机将火扑灭英勇事迹,诚挚感谢两名武警战士“做好事、不留名”的伟大举动,对两名战士的英勇救火行为表示感谢!1022早上,车队老板朱育林和司机陈荣茂一大早拿着:“人民武警爱人民、危难时刻显身手”的锦旗和一封真诚质朴的感谢请功信,来到武警支队机关对两名武警战士的英勇救火不留名的壮举再次表示感谢!武警支队门前响起一阵阵鞭炮声,朱育林老板握着支队长领导的手说:“感谢你们培养了两个训练有数、热爱人民、危难时刻显身手的好战士,他们是新时期的活雷锋,值得我们学习”。

  虽然胡鑫和程闯都是机关和基层的报道员,他们完全可以到机关拿出相机拍出现场的照片,但他们在危急关头有强烈的政治大局意识,“放弃了拍照选择了救火”。因为军人的天职是“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虽然这起英勇救火的事件没有留下任何现场救火的图片视频资料,但“生死救援的20分钟”,给驻地周围百姓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两名战士英勇救火的壮举在警营内外传为佳话。

  面对记者对他们两位的采访,各界群众的赞扬和战友们的表扬,胡鑫和程闯平淡的说道:“这是我们自己应尽的责任,遇到谁都会这么做的,更何况是大货车着火,部队培养我们这么多年,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