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艳兵、易政勇
  “最美考生”夺刀斗凶 交道德满分答卷
  见义勇为
  江西
  2014年6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柳艳兵、易政勇,男,宜春三中高三学生。5月31日,柳艳兵、易政勇不顾个人安危在客运班车上与持刀歹徒搏斗,勇救车上群众,自己却身负重伤。

  2014年5月31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一辆由宜春开往金瑞的城乡公交车像往常一样行驶着,车厢里一片安静,当汽车行驶至三阳至洪塘某路段时,坐在车厢中后部的一个三十来岁的男子突然抽出随身携带的砍刀来,朝身边的乘客一顿乱砍。宜春三中高三(17)班的柳艳兵同学当时正好在车上陪同学去仙塘拿药,就站在歹徒身边,最先受到攻击,后脑勺重重地挨了一刀,顿时血流如注,他下意识地摸了下脑袋并转过身去看见行凶男子持菜刀继续疯狂地砍向乘客,将宜春四中高一女生彭玉琴、刘壬芳的头部、左手砍伤。柳艳兵反应过来,这是歹徒在行凶,并立刻冲上去想要制止。坐在车门旁的易政勇腰部被砍了一刀,他反手还击歹徒,正好看到柳艳兵冲上来抢歹徒手里的刀,于是也扑过去。两人一起抓住歹徒的双手,歹徒不停地挣扎,手上的刀还在胡乱地挥舞着。搏斗过程中,易政勇身上再中了一刀,柳艳兵的肩部和肘部也被划开了几道口子,鲜血染红了衣衫,两个人强忍着剧痛,继续跟歹徒搏斗。通过车上的监控视频看到,在慌乱的班车上,柳艳兵抓住行凶男子握刀的手,几乎被行凶男子“拖”着挤过人群。从车厢中部到歹徒在前门下车逃脱的过程中,柳艳兵一直死死地抓住歹徒握刀的手不放。 最终将歹徒的刀打翻在地,易政勇因失血过多昏倒,柳艳兵伤重脱力。歹徒趁车停挣脱了人群,向路边的山上逃窜而去,经过警方全力挣破,歹徒于6月2日下午被抓获。

   柳艳兵、易政勇在医院醒来后不是关心自己的伤势而是眼含泪花地问:“我们还能参加今年的高考吗?”教育部最新的研究决定:待他们身体康复后组织单独考试,以圆他们的大学梦。

  柳艳兵、易政勇两位同学在危急关头能够挺身而出,不顾自己的安危,及时制止了歹徒的继续行凶,最大程度地挽救了他人的人身生命安全,避免的更大的伤害,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这种见义勇为的义举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进入网友互动】 【进入中国文明网报道】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