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中科
  奋力救起两名女童 献出宝贵生命
  见义勇为
  山东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葛中科,男,汉族,1946年7月生,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店埠镇葛家泊村村民。

  2014年2月16日,店埠镇葛家泊村两名小学生不慎落水。正在附近的葛中科听到呼救后,不顾个人安危,勇敢跳入池塘,奋力救起两名女童,自己不幸牺牲,献出宝贵生命。

  当日下午两点,在村西南角的田地里,葛中科正在给自家养的羊捡拾萝卜樱子。就在快要装满车的时候,他听到小孩的呼救声,就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向池塘跑去。三四米深的池塘中,两个十来岁的小孩正在冰冷的水里挣扎。来不及多想,老人赶紧用手里的叉子将其中一名女孩捞上岸。由于另一名溺水孩子离岸较远,叉子够不到,万分危急之下,他顾不得个人安危,没有丝毫迟疑,果断跳下水救人。老人不停地浮着水,把孩子一个劲地往岸边托。但是冻僵的孩子已经没法配合他,两人僵持在岸边。这时,闻声赶来的村民葛文修在岸边一把抓住孩子,葛中科老人也在后面使劲往岸上推。但老人已经非常吃力,身体在慢慢往下沉。最后葛中科用尽全力托了一下孩子,才把奄奄一息的孩子救上来。但是,此时的葛中科已经体力耗尽,冻僵在水中。葛文修赶紧跳下水拉他,但是拉也拉不动。在随后赶来的葛言功、张修学两名村民的帮助下,终于把老人拉上岸。此时葛中科已不省人事,嘴唇发紫,但仍保持着救人的姿势。几名村民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对葛中科进行控水、胸外心脏按压等抢救措施。救护车也很快赶到,但老人因在冰水中浸泡时间过长,体力透支过度,心力衰竭,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最终没能挽回生命。

  葛中科老人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也时刻以一名人民子弟兵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日生活中,为人正直,乐于助人,不计个人得失。谁家农活没忙完,他会主动去帮忙。谁的车子坏了,他就会去帮着修理。村里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用村民的话说,“只要有困难,就敢上,即使自家的事没忙完,也要先去帮助别人!”“他是一个好人!”这是每个村民发自内心最深处的感慨。面对危险,葛中科老人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用凡人壮举诠释了人性光辉,用无价生命树立了道德标杆。

  葛中科荣获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近日,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