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英雄少年团体
  四少年齐心协力擒劫匪
  见义勇为
  河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4月27日下午,淮阳一高徐凯、高永超、朱自宇、方正4名学生,路过淮阳县润德商场时,看到劫匪抢劫一位老太太。他们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追赶劫匪1000多米后,与一名出租车司机合力擒获劫匪,追回现金8000元,并把劫匪扭送到派出所。

  事发:四名少年徒手擒劫匪

  “有人抢劫,别让他跑了。”4月27日下午2点多,在淮阳润德商场门前熙熙嚷嚷的人群中一声呼叫聚拢所有人的目光。只见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侧躺在人群中无法站立,而几位少年如一阵风般追向歹徒。

  血气方刚, 一身正气。周日下午学校休息,淮阳一高八年级B段(33)班的徐凯、高永超、九年级(21)班朱自宇、高二(23)班方正路过润德商场,看到劫匪抢劫的那一幕,震惊之余,来不及细想,徐凯、高永超首先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同时另外两名一高学生也加入其中,追赶了那名20多岁的劫匪1000多米后,终于在龙都大道加油站附近将劫匪按倒在地。随后他们把这名劫匪扭送到事发地点,寻找失主,而这时那名老太太已经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徐凯他们从歹徒所抢的包中查看到联系失主的线索,发现包中有现金若干元、存折和手机。他们通过这部手机和失主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并将歹徒和包送到派出所。

  到派出所后了解到,那位老太太已71岁,因家中急事刚从工商银行取了8000元钱,走出银行就被劫匪盯上,并对其实施抢劫致使老太太受伤倒地。老太太来到派出所大赞这几名中学生,按捺不住感动之心的老太太当即拿出1000元钱表示感谢。作为中学生的他们说什么也不愿意接受,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

  反响:英雄少年感动一高

  徐凯他们的事迹很快传遍了一高校园。下午上课前,这些英雄们回到自己的教室,同学的掌声经久不息,向他们投来赞许的目光。一到下课大家纷纷围在他们身边,都想听听他们勇斗劫匪的故事。有同学说:“你们真牛,太佩服你们了,可给咱们班,咱们学校长脸了,你们是大家的榜样!”

  5月9日上午,淮阳县隆重表彰该县一高学生徐凯、高永超、朱自宇等4名见义勇为少年。表彰会上,当地一家爱心企业为每人颁发了3000元奖金,而他们随即将1.2万元奖金当场捐给了当地慈善部门,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探秘:英雄的勇气从何而来?

  四位中学生中都是十四五岁的少年。这些同学平时就表现得很正直、善良、有爱心。但人们还是要问:面对凶猛的歹徒,他们的勇气从何而来?他们的正义感从何而来?他们的沉着冷静从何而来?

  “当时我们根本来不及想,我只想我们应该帮助好人,抓住坏人。” 见义勇为的少年如此说。

  德育教育“教”出浩然正气。徐凯、高永超是淮阳一高八年级B段的学生,他们的表现正体现了一高德育工作卓有成效。俗话说:“先成人,后成才”。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学习成绩,还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

  淮阳一高一直教育学生以《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真诚待人,举止文明,扎扎实实从小事做起,构建健全的人格。一高学子用自己的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了一高立德励品教育的显著成效。让我们一起扬德育旗帜,树社会正气。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