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北
  熊熊火场勇救人 洛阳再现“抱火哥”
  见义勇为
  河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2014年5月1日18时21分许,洛阳市老城区邙山镇营庄村一住户用火不慎引发液化气罐着火,在距离房屋5、6米远处就能闻到浓浓的液化气味,厨房内浓烟弥漫,液化气管口不断喷出1米多高的火焰,如不及时控制造成火势蔓延,极有可能将整个厨房引燃并致罐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避免意外,王玉北冒着生命危险,将滚烫的液化气罐抢出。在此次灭火救援行动中,王玉北同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坚守在灭火救援第一线,用顽强和坚毅履行着一名军人的职责和使命,为灭火救援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玉北,1991年6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2012年6月入党,现任洛阳市消防支队车站中队战斗二班班长,下士警衔。入伍五年来,王玉北同志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热爱本职、立足岗位、献身使命。他努力学习钻研业务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一心扑在工作上,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王玉北是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他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血,努力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了一名新时期消防战士壮美的时代乐章。在火热的训练场上,他刻苦训练,以身作则;在灭火救援的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不畏牺牲;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不辱使命,奉献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1 立足岗位,献身消防

  在工作中,王玉北同志总是敢于向困难挑战,不怕吃苦,意志顽强,自入伍以来,他始终以优秀士兵的标准不断鞭策着自己,处处身先士卒,不计个人得失,积极投身到中队的各项工作中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常常说:消防兵是和平时期“战争”最激烈的岗位,锻炼出硬功夫,才能打胜仗。无论寒暑,每次出警王玉北同志都冲锋在前,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他在浓烟滚滚的烈焰中,在房屋倒塌的废墟中,面对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他一次次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证明着:青春无悔,生命无悔!今年以来,王玉北同志参与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400余次,救出被困人员100余人,在洛阳市2013年“7.19 营救被大米埋压女司机事故”、 “11.21工人坠入15米深坑事故”,2012年“3.14 氯气泄露事故”等灭火救援过程中,一次次展现出过硬的素质、顽强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为顺利完成灭火救援任务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 认真学习,增强素质

  学习、学习、再学习,这就是王玉北同志在部队的真实写照。在实际工作中,他自学了各种业务理论书籍,并把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摸索,边应用。除了参加集体学习外,个人空闲时间还经常学习党的知识和各类教育书籍,并且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和观后感,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在学习中他训练也从敢不当误,他主动加大体能训练强度,单双杠、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推举杠铃……动作要领一遍不行,就做五遍、十遍、一百遍,直到熟练为止。在他一遍又一遍的体会每一个动作要领的过程中,有时不小心把腿磕伤了,手磨破了他全然不顾,以顽强的毅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的腿上和手上留下的块块疤痕和厚厚的老茧,是他苦练消防业务的最好见证。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让他单薄的身体逐渐变得强壮起来,在中队各项训练科目中名列前茅。

  3 关心集体,助人为乐

  在部队管理中,王玉北同志时刻以部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为准绳,严格遵守着各项规章制度。不仅在工作时一丝不苟的完成好班长的职责,做到事事争当表率、处处以身作则。在生活中,他还不断的用自身的纪律意识带动着中队的全体战友。他经常和战友们打成一片,及时了解本班战士的思想动态,发现班上战士有思想问题,就主动靠近,及时解除思想症结。在他的影响下,班级内的全体同志遵章守纪的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也显著得到提高。在工作中他还积极发挥骨干带动作用,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帮助战友提高业务技能。特别是作为一名战斗班长,他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先正己后正人,始终做到了依法带兵、以情带兵、以形带兵,成为了班中战士的领路人和好兄长,受到了中队领导的一致好评和全体战士的一致拥戴,连续五年来,他所带领的班获得优秀战斗班荣誉,多次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尖刀班和突击队。

  4 消防铁军,比武尖兵

  练兵场上的王玉北就是拼命三郎。在正常训练之外,还主动加练,在各类消防业务技能训练中,胳膊划伤了,膝盖磕破了……旧伤未好又添新伤,这些早已成了家常便饭。然而,身体的疼痛并没有让他退却,身体上留下的块块疤痕和厚厚的老茧,是他苦练消防业务的最好见证,每次训练结束,王玉北的体能训练服里总是能挤出一滩汗水来。“一个人的成长并不让我自豪,那是自己应该做到的。我更希望和战友们共同进步”。在训练场上,时常能看到王玉北与战友们一起讨论业务训练技术要点,大家相互勉励,共同进步。“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每年岗位练兵活动中,王玉北同志在训练场上的挥汗如雨换来的是在比武场上的多次独占鳌头,他勇于吃苦、不断加压的钉子精神,也成为了车站中队每名同志学习的榜样。

  把生命献给火红的事业,把忠诚献给绿色的警营,这是王玉北的铮铮誓言。在工作中他默默无闻,而又处处争先,在训练场上,他刻苦训练,以身作则;在灭火救援的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不畏牺牲;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不辱使命,奉献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他凭借对党的真诚,对事业的执着,忘我工作,他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平素的工作看得出来,关键的时刻豁的出来,危难的时刻挺得出来”,为消防部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