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洪
  车站班长在冰河中坚持1小时救2条生命
  见义勇为
  广东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两个年纪尚轻的青年男女因为感情问题,一时意气用事,竟然双双在黑夜里上演跳桥一幕,并跌落桥底的河流中,现场能见度低并且水流湍急,落水的女孩不熟悉水性,幸运地在急流中抓住了桥墩的柱子,如没人理会就极有可能被水冲走;而稍熟水性的男孩则吃力地游着,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从化汽车站站场管理班班长李桂洪当晚正在值夜班,见此紧急情景,马上叫上几个同事一起帮忙,自己二话不说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开展救人,最后两人成功获救。这是今年3月发生在从化江埔街小海桥(即从化汽车站附近)的一段令人感动的事迹。

  事发现场:男女吵架黑夜跳桥被困于急流

  为救人他二话不说跳入冰冷的河流

  3月12日当晚,李桂洪像往常一样在从化汽车站进行夜班巡查。凌晨2时左右,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正在出站口巡查的李桂洪听到几十多米外的小海桥上传来了求救的声音:“救命呀,有人跳桥落水啦!”

  遇到突发情况的李桂洪首先用对讲机急呼其他值夜班的同事:“前门出口桥底有情况,我先过去查看,迅速派人过来支援!”他一边说着,一边飞快地跑过去事发现场,当时见到一男一女已经从桥上跳进了河流的水里去了:女的不熟水性,在落水过程中紧抓桥墩的柱子,但由于先前下了雨导致水流较急,其体力一点一点耗去,急需救援;而男的虽然懂得游泳,却也是比较吃力地在急流中往岸边游着。

  见此情形比较危急,李桂洪在脑海中第一个念头就是要马上救人。据他回忆,当时气温比较寒冷大约10多度,自己脱去了外套,剩下了两件衣服在身,也脱掉了外面的裤子留下防寒内裤,纵身便跃入了只有几摄氏度的冰冷河流中。李桂洪青年时期就参过军,当过边防兵,军人出身的他接受过严格的训练,有着良好的水性,而汽车站方面也有相关的应急救援及救护培训,其中包括了落水救援这一项,过硬的救援技能让他很快地就把跳河的男青年救了上岸。另外,在事发现场还有一名试图下水救人男青年,李桂洪也将救生设备扔给了他,并顺利地将他拉了上岸。

  形势紧急:女青年被困桥底的河流中央

  救人信念让他在水中坚持了1个多小时

  另外一落水女青年早前已经被水冲到了桥墩位置处,由于当晚刚下过雨,河流水流比较急,她也是紧紧地抓住桥墩柱子,生怕被水冲走,如果没有及时施救,那就十分危险。经过对两位男青年的施救,李桂洪的体力耗费很大,而且水里的温度极低,他的腿部开始有抽筋的迹象,当他游到女青年身边的时候,他发觉自己根本没力气拖动女青年游上岸。

  于是,他一边让赶来的同事赶紧拨打110报警和报告车站单位的领导,并试图与同事配合用大麻绳托女青年上岸,但麻绳泡过水后变得更加重,根本拖不动人。经过几番折腾后,险情尚未解除,落水的女青年开始出现昏迷迹象,李桂洪只好把女青年和桥墩一起抱住,用膝盖顶住以不让她往下沉,同时一直鼓励她:“你一定要振作清醒和坚持住,马上就会有人来救我们的!”

  大约20分钟左右,江埔街河东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大家利用救生圈等工具把李桂洪和女青年一一救了上来。从下水到所有人平安上岸,李桂洪在只有几摄氏度的冰冷河水里面坚持了1个多小时。“当时可能真的很冷,但救人的时候自己都对温度没什么感觉了,只想把人先救上来再说。”李桂洪这样回忆道。

  随后派出所的民警把这一男一女带回了派出所,据民警介绍,这跳桥落水的一男一女是男女朋友关系,两人因感情问题吵架,在经过一番争执之后,两人年少气盛、意气用事,竟然从离河面约6米高度的桥上先后跳了下去,和他们在一起的朋友均不习水性,见状后慌忙地在喊救命。

  事后声音:家人说“你不能不考虑这个家呀”

  领导同事均交口称赞其为人做事

  出手救人后,浑身湿透的李桂洪赶回家洗澡并换上衣服,再回到汽车站工作的时候已近早上6点。家人获悉李桂洪在河中见义勇为的事情之后,在欣慰于他做好事之余,也表达了心有余悸之情。据李桂洪介绍,他母亲在事后就说道“你做好事我不反对,但这么危险的事情,你可不要这么冲动地就去救啊,你有妻子和小孩的,你不能不考虑这个家呀,要顾及一下家里人的感受啊!你看广州很多在河里救人的,被救的成功上岸了,救人的却……”

  面对家人对险情中救人的担心,李桂洪也淡然地笑道:“我都尽量跟他们解释清楚当时的情形,那也不是属于很危险的事,况且在我帮助的能力范围,我不救人的话,眼睁睁地看着人被河流冲走和丢了性命,我会内心充满自责和留下人生阴影的,我过不了这关!”

  对于李桂洪这位下属,从化汽车站团支部书记黄诚评价道:“李桂洪在车站一直兢兢业业、维护团结、尽心尽责,他是团支部组织委员,自己工作方面能带好头,也管理好自己的安保团队,他工作表现出色,这几年连年被评为车站的‘优秀员工’、‘优秀团干’、‘ 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他这次做了救人的好事,再次证明了他的优秀。”

  而他的同事邝俊聪也表示道:“李桂洪班长对待下属们也是既有原则,也有人性化的一面,对于班组成员遇到的困难,他总会耐心倾听并尽力解决或协助,在车站安保这个团队里面,大家配合得也比较好,在工作生活方面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经常打成一片!”

  事后,李桂洪见义勇为事迹经多方媒体及时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而中共广州从化汽车站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也在本单位内给予其通报表扬。遇见危难理当出手相助,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李桂洪用自己实际行动体现了这种美德,很好地践行了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社会良好风尚、汇聚社会发展正能量的角度上看,他救人的感人事迹无疑就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李桂洪,值得我们的致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