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受仁
  8旬老人奋力营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广西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侯受仁,男,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书店退休职工,现年81岁。他,一位年迈的老人,却不顾自身安危,来不急脱掉身上厚重的棉衣,勇敢地跳进冰冷的急流中,奋力营救一位落水儿童,他的事迹,在富川瑶乡大地广为流传,成为佳谈。他的事迹,感动了广西贺州这座小城,媒体对他的事迹纷纷给予报道。

  2012年11月中旬的富江边寒风凛冽。“救人啊,有小孩掉河里啦!”一声急促的喊叫打破了江面的平静。一名两岁左右的孩子,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了江中。 

  此时,家住富江河畔的侯受仁正坐在大厅看电视,突然隐约听到门外传来“快来救人啊”的喊叫声。略悉水性的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电视遥控器,奔出了门外。  

  他随着在门外着急呼叫救人的中年妇女一路小跑来到了出事地点——富江老桥下游。当侯受仁来到桥下时,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万分危急的一幕:只见离岸边约7米多的江中,一双小孩子的手不停地在江中挣扎,孩子的头时不时在江中沉沉浮浮,随时都有沉下水去的危险。当时正值初冬季节,天气严寒。在这危急时刻,年过八旬的侯受仁,完全顾不上个人生命安危和常年患有高血压及冠心病的危险,连身上厚重的棉衣都来不急脱掉,便毅然“噗通”一声跳下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向水中的小孩靠近,终于在离岸边约7、8米的地方,一把抓住了小孩。  

  而此时,冰冷的河水已经漫过了他的腰部,侯受仁身上厚重的冬衣在湿水后变得特别的沉重,每往回走一步,他都感到非常吃力。在坚持走上岸后,怀抱着小孩的他已经筋疲力尽,感到自己快喘不过气来了。小孩得救了,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当小孩的家人上门表示感谢时,侯受仁老人婉言谢绝道:“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奋不顾身出手相救的。”“当时情况危急,救人要紧,更何况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的天性,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对自己下水救人的事感到很坦然。

  “如果以后再遇到这些事,我还会继续这样做,继续传递正能量。”老人用朴素的语言总结了自己的事迹。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选择了施救儿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彰显了最朴素的人性之美和人间大爱。人们无不为侯受仁这样一位耄耋老人见义勇为的义举感到敬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