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才
  “平民英雄”从救落水儿童到救援女孩
  见义勇为
  云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他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农民,还是一个好人,更是一位“平民英雄”。徐洪才就在每一个熟悉他的人们的身边。
  徐洪才,1963年出生在宁蒗县宁利乡玉鹿村委会喇嘛庄村一个农民家庭。1983年,年仅20岁的徐洪才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支队一中队当了一名武警战士。退役后,一直在村里从事医生职业,他医德高尚,乐观向上,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徐洪才的身影,生活中的他,总是乐于助人,而且充满正义感。
  2008年11月13日,徐洪才到上土库村小组给群众打预防针回家途中,看到一个男人手拿大刀正在追赶一个村民,徐洪才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凭借过去在部队里练就的一身本领,夺下大刀,制服行凶者,制止了一起流血事件的发生。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受到了人民群众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赞赏和肯定。其实,徐洪才见义勇为的事迹在自己当兵时就发生过。他因为在水库里救了一位落水儿童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赏。那是他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支队一中队站岗期间,看到旁边一个水库周围站满了围观的群众,群众中有几位熟悉水性的村民在水库中寻找着,但谁也没有把落水儿童从深水里捞出来。站在高处的徐洪才目睹了水库里发生的一切,来不及多想,迅速跑到水库边脱去军服,跳进了水库里,但水库里的水太深,他没法进入水库的最底层,一直寻找不到落水儿童。他急中生智,将被包带绑在自己的身上,从高处跳进水库,终于摸到了落水儿童。由于落水儿童溺水的时间太长,落水儿童虽然救到了岸上,但还是失去了生命。这给徐洪才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遗憾”。支部领导知道此事后,对徐洪才见义勇为的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徐洪才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无独有偶。2002年5月6日,已经从事17年乡村医生的徐洪才又遇到了这样一件事。那天,他看到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在自己家门前的油路上徘徊,目光里透出求救的信息,经过询问,徐洪才了解到,女孩是曲靖市人,几天前,和几个伙伴到泸沽湖旅游,回到县城后,因疲劳过度导致精神病发作,司机和伙伴多次寻找后,也没有找到她。女孩有时清醒,有时糊涂,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这里。徐洪才说:“别怕,你就住在我家。等你病好了,我给你家里打电话。”徐洪才的真诚感动了女孩。女孩在徐洪才家受到了亲人般的招待,他安排女孩和自己的妻子一起住,自己却住在邻居家。在妻子的精心照料和徐洪才的精心治疗下,女孩的精神病有了明显好转。经过和女孩家里人电话联系后,女孩终于在徐洪才家见到了自己的父母,滚烫的泪水夺眶而出。父母拿出一笔“感谢费”要徐洪才收下,徐洪才婉言谢绝,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事后,女孩回到了自己幸福的家庭,一直对徐洪才救助自己的事念念不忘,多次打电话给徐洪才表达自己感恩的心情和希望给徐洪才家庭做点事情的愿望,但徐洪才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希望她好好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从当兵救落水儿童到救援女孩的事件中,徐洪才坚信一条真理:做一个好人,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是幸福的。这种认识,其实跟他在部队里受到的党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在当兵时,徐洪才就已经具备了乐于助人的品德和信仰,他一直把这种品德和信仰发扬在工作中,发扬在自己做的每一件小事中。面对病人,徐洪才尽心尽力,只要村里的病人找他打针,他都会在旁边耐心地守望着,等到病人全部离开后,他才会离开。“徐洪才是位好人。”这是村里人对自己最崇敬的人最简洁、最亲切、最朴素的评价。面对亲朋好友,徐洪才关爱有加;面对儿女,徐洪才以情待人;面对自己,徐洪才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一颗平凡之心和医德之心。徐洪才始终把病人、亲人和朋友当成自己生活中最好的亲人看待。
  2008年11月13日上午,玉鹿村发生了一件值得村里人赞美的英雄事迹,当一件惨案正在发生而周围群众纷纷向山上躲避时,一位朴实的农家汉子挺身而出,在持刀行凶者面前,不畏危险,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制服了行凶者,勇敢地阻止了更大惨案的发生。他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受到了村里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称他为“平民英雄”,他也因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而受到省、市、县相关部门多次表彰,他就是徐洪才。当时曾经目睹了徐洪才救人过程的群众这样形容:“徐洪才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当时那个险情,真是无法形容,当他扑上去的时候命就不是自己的了,就算给他再多的钱,估计一般人也不敢去救!”徐洪才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这一天,徐洪才背着药箱,到玉鹿村委会上土库村打预防针,打完预防针,他便行走在家里的路上。经过自己家的村子时,他听到从一幢房子里传来一声声凄惨的求救声,凭着自己当医生的直觉,他知道这家一定发生了人为伤害事件。他不顾疲劳跑到了这家院落里,看到一个村民已经被砍倒在地,惊恐万分地看着肇事者正在追赶着另一村民,肇事者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智,挥舞着大刀向村民逼近,村民一边呼喊救命,一边躲避着肇事者向自己挥舞的大刀。这是一名患有精神病的壮年“武疯子”,具有强烈的攻击欲望,旁边的村民纷纷躲避着,有些胆小的村民向山上跑去,娃娃们大声哭着寻找父母安全的怀抱。徐洪才看到这一切,快步冲向前去,运用自己在军队里学到的“擒拿术”和肇事者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一把夺过肇事者手里挥动的大刀,迅速将肇事者拿刀的手扳住,大喊一声,奋力一扭,肇事者随即应声倒地,肇事者被徐洪才制服了。跑开的村民纷纷聚集过来,大家用绳子将肇事者牢牢捆住,迅速报警。徐洪才来不及休息,马上对伤员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和治疗,将被救的李某送到县医院。李某左臂头部严重受伤,在医院住了一个半月后才出院。出院后的李某哽咽着说:“救命之恩,无论用什么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如果不是恩人相救,我的坟头怕是早就长满了草。孩子又还小,我要是走了,真不知这一家还怎么过!” 李某用自己最朴素的感情表达着对徐洪才的救命之恩。
  在这场人与人的搏斗中,徐洪才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与歹徒拼搏,凭着勇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为、舍命救人的精神支撑,救起了正处于人身被歹徒严重危害的村民,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里,两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他不愧为群众心里的“平民英雄”。见到徐洪才,两次谈起他勇敢救人的感人事迹时,他却对这件事看得很平静,他说:“不去救,良心不安!”
  有人说,不是每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见义勇为,但是徐洪才做到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徐洪才手中的余香将传送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